鲁中网

鲁中网

2022年首月中国百城房价微跌,京杭等城市或率先企稳

来源:中新网

2022-02-25 15:08:30


  中指研究院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开年首月,中国百城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现微跌。不过百城中,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和跌幅均有所收窄,楼市出现企稳迹象。

  该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6179元(人民币,下同),环比下跌0.01%,跌幅较上月收窄0.01个百分点。百城二手房价均价为每平方米15987元,环比下跌0.08%,跌幅较上个月收窄0.01个百分点。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2个和6个。

  从十大城市来看,部分城市房价率先出现企稳迹象。今年1月份,杭州、南京、北京、上海、武汉的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1%-3%之间。同期,上海、杭州、北京、广州、重庆(主城区)等城市二手房价同比涨幅较高,超过5%。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指出,1月份重点城市整体推盘量有所回落。除上海新房市场成交规模有所回升外,多数城市市场表现较为冷清,且部分项目经历去年底优惠促销、以价换量后,1月价格优惠力度减弱。二手住宅方面,杭州、北京二手房成交有所企稳,不过,其它多数城市二手房成交依然维持低位运行。

  据中指研究院初步统计,2022年1月,50个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在2426万平方米左右,同比下降34.1%,环比下降24.0%。市场情绪整体偏低。另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1月份,29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42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7%,同比下降46%。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供应下降、返乡置业热未现以及二手房交易冷淡拖累新房市场等,是2022年开年以来楼市低温运行的主要原因。后续楼市的走势还有待观望信贷政策、地方调控政策等进一步变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