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从设计师到百万网红,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专访设计师 陈行知

来源:鲁中网

2022-09-27 11:17:32


  谈及设计师陈行知,淄博家装设计圈无人不知,很多是他的客户,也有很多是他的粉丝,如果都不是,那也肯定刷到过他的避坑视频。有的羡慕他率先抓住流量风口,实现了线下到线上的突围,有的嫉妒他从设计助理到设计师再到百万网红的身份转变,有的则是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自我安慰。陈行知说:“任何阶段、任何身份,自始至终,我都是用心对待,也因这份用心,才有了现在的收获”。

  用心学习,自我沉淀

  以设计师的助理身份入职,进入行业,干了两年的助理,助理期间除了完成师傅的交代的工作之外,剩余零散的时间,都在自我学习。除了学习设计之外,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新媒体。配合当时助理的工作心得加上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开始了新媒体的内容创作,枯燥的过程中,无数次与自己消极的负面情绪博弈,看不到头的持续的文字输出,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内容的价值无法体现,是自己沮丧的重要因素。因为新手期的审核特别严格,自己对规则又是在摸索阶段,好几次被平台通知提醒后,差点就放弃了,好在最后自己坚持下来了。

  很多时候,机会可能就在一瞬间,突然有一天,新媒体的内容创作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喜欢,那时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从新媒体内容创作,再到抖音的视频创作,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这种转变也是顺应客户的需求,是客户越来越高的要求,倒逼着自己一路向前,是客户成就了自己。用户需求的助推让自己抓住了互联网的风口,从而成就了百万级抖音网红现象。

  正视不足,努力提升

  谈及从设计师到百万抖音网红两个角色身份的转变,陈行知表示首先是承担的责任不一样了,设计师的角色就是对客户负责,但是互联网的责任是要对广大网友负责,覆盖面更广,范围更大,承担的责任也越重。其次是时间不够用,互联网跟设计两个节奏它有时候是冲突的,互联网要求快,就是内容短平快,但是设计就不一样,特别是现在服务的多数是一对一的中高端客户,他们的需求越多,细节越多,服务周期相对较长。

  同时,随着内容不断的输出,对自身来讲的话,也对知识储备感到不足,当下,大家都处在一个很快的节奏里面,稍一放松,可能就会落一大截,要让自己有不断学习的能力,不断的自我提升,只有这样你才能有持续的高效的输出,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家居类的各种展会,是让自己不断学习的一个途径,通过展会了解最新的设计、材料以及新的工艺,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

  高效配合,团队共赢

  在持续的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下,团队的协同能力越来越重要。团队完善,才能满足日益更新的用户的需求。不管是线上网红博主身份的内容输出,还是线下设计师身份的一对一服务,都离不开团队的配合和执行,高效的配合会让自己事半功倍。从自己亲历亲为,到一群人协作配合,这是自己之前欠缺的,从最开始的不放心,不放手,到现在团队能够按照标准和要求按部就班的完成每一个细节。从最初一个人让客户满意,到现在一群人同样让客户满意,这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线下的设计施工,成为线上传播最好的案例和素材,这样的视频是更有温度和说服力的,同时,客户也会更加信任我们。从最开始单纯的分享好空间、好设计,到现在团队打造好空间、好设计,这是从线上到线下最大的价值体现。

  直面压力,学会取舍

  从线上到线下,因为属性的不同,就有了很多拧巴的地方,也是让自己感到压力的地方,线上考虑的是流量之后的数据转化,转化率是公司KPI的考核标准,转化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发展。但是线上考虑的是对客户无微不至的服务,所谓慢工出细活,是不无道理的。

  线上属于内容制造输出者,线下属于运营销售者,前端做的再多,后端可能服务不了,这就必须要有取舍。也因之前的工作经历,知道线下获客的不容易,所以面对取舍更加的纠结。因为线上的内容,客户对你产生了信任,所以线下更要拿出百分百的精力服务,这就意味着转化率很高的情况下,团队服务不了,只能去自我消化,清晰认知后,我们也愿意找一些志同道合的设计师,共同去消化一个客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深耕博主的领域,可能会接收到更新更快的信息,聚焦家居设计领域,你的专业就是线下服务的体现。用线上的快,服务线下的慢。

  线上账号的定位,是做可以让消费者信赖的设计博主,帮助消费者避坑,做消费者的信息差,线上的流量给设计本身带来的最大价值,信任的铺垫,减少沟通成本,减少试错成本。

  回归初心,帮助用户对家的定义,家的打造上去深入的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成为消费者了解家居设计的靠谱窗口,同时,也是助推设计发展的一个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