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退出流量圈? 或许是他太过“偏执”

来源:新华网

2018-04-26 11:07:00


 

  北京时间2018年4月24日,全球音乐巨头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在美国洛杉矶圣塔莫尼卡全球总部正式宣布,和吴亦凡签订全球专属音乐合约,吴亦凡正式成为环球音乐集团国际拓展计划首位签约华人唱作人。

  环球音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拥有世界最大的音乐内容库。通过这次和环球音乐集团签订的全球专属音乐合约,吴亦凡将通过环球音乐集团旗下厂牌Interscope Geffen A&M、Island Records U.K.和环球音乐中国,面向全球范围发行更具多元化和影响力的音乐作品。

  至此,吴亦凡也成为了Lady Gaga、“姆爷”Eminem、麦当娜Madonna、Dr.Dre、Drake、“结石姐”Jessie J、“麻辣鸡”Nicki Minaj、“A妹”Ariana Grande、The Weeknd、魔力红Maroon 5等众多国际一线歌手的同门师弟。

  跨入这样的豪华音乐圈层,吴亦凡一方面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他强大的国际资源。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嗅”到了他的“野心”。

  吴亦凡一年用三首歌 撬开北美音乐市场 2016年11月,吴亦凡推出了首支全英文单曲《July》,这是他试水国际市场的第一首作品。精良的制作,国际化的水准,《July》成为了当年乐坛黑马,不仅获得业内人士一致认可,更冲上美国iTunes总榜第49名,拿下分类榜单Electronic第一位。创造了当时华人男歌手在iTunes美国总榜单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要知道iTunes美国总榜,一直都是欧美歌手的天下。

  也从这首《July》起,吴亦凡开始构建自己的音乐风格与体系,并正式拉开了与其他同类型艺人的距离。

  2017年1月,吴亦凡第二支单曲《Juice》再创纪录,跃至美国iTunes总榜第28名。这两次的试水,让吴亦凡看到了自己的作品在国际上流行的可能性。

  时隔9月,吴亦凡正式推出进军北美市场的首支单曲《Deserve》,歌曲在上线两小时后,便登上美国iTunes总榜第1位,美国iTunes Hip-Hop/Rap分榜第1位,一个全新的音乐纪录由此诞生:他是首位拿下美国iTunes总榜冠军的华人歌手。

  除了登上美国iTunes总榜第1位之外,《Deserve》上线不久还登上了越南、老挝、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地区iTunes总榜第1位。

  不到一年的时间,只有27岁的吴亦凡,仅用三首歌打开了国际音乐市场的大门。这也不禁让人好奇:90后歌手众多,为什么偏偏是吴亦凡?

  吴亦凡为做匠人 退出四大流量

  相较于其他艺人不停拍戏、接综艺,高频率发歌来维持流量,吴亦凡总显得有点“漫不经心”。出道至今,他甚至连一张正式专辑都没有,还经常消失在大众视野中,连粉丝都调侃他为“失踪人口”。

  其实“不知所踪”的吴亦凡一直在埋头做音乐。当一众人都在追求“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即时利益,吴亦凡在做工匠:只做一件事,而且要做到极致。吴亦凡对音乐品质要求极高,每一首歌都会精雕细琢,从头把关到尾,每一个音符、每一个音调、每一个音量大小全部盯到位,直到达到他的标准为止。这也增加了他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吴亦凡就曾在采访中表透露:自己最花钱的地方就是做音乐。

  因此,与其他歌手相比,对音乐极大“投入”的吴亦凡,并不算多产。但他的每一首歌都经得起推敲,每一次出手也必有所获。

  别人都在消耗精力换取“流量”时,吴亦凡却舍弃“流量”沉淀作品。 他明白流量时代,谁都可以跻身顶级流量。唯独作品,是你的谁也拿不走。而他对音乐的偏执,促使他对音乐追求极致。特别是在这个浮躁而喧嚣的娱乐时代,他的这份偏执尤为真诚和用心。

  事实也证明吴亦凡是明智的:优秀音乐作品产出的价值与影响力,远远超过“流量”带来的短暂经济效益。

  吴亦凡没什么才华? 做一首歌至少听一千遍

  创作型歌手一直是乐坛的中坚力量,创作能力是一个歌手的核心竞争力。放眼国际,Justin Bieber、Bruno Mars、Justin Timberlake、Taylor Swift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歌手皆是如此。在国内各类技巧型歌手一抓一大把,但拥有先进的制作理念、高级审美的创作型歌手屈指可数。

  拥有海外生活背景的吴亦凡,接受过多元文化的熏陶,非常懂得国际音乐的趋势与审美。无论是制作技术理念,又或是听似松散的节奏断句、慵懒随意的唱腔,无不透露出他对音乐的审美和解读是国际化且超前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吴亦凡的作品,更能够受到国际主流的认可。

  作为创作歌手,吴亦凡的每一首歌,从词、曲、编曲、制作,他都会全程参与,甚至一人包揽。吴亦凡的全能,在年轻音乐人中是少有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吴亦凡有天赋有实力,也取得过不少骄人的成绩,但他一直保持谦虚低调的态度。他曾说:自己也没什么才华,做一首歌至少听一千遍。

  没才华才是假的,听一千遍是真的。

  对音乐一丝不苟的态度,加上全方位的制作与创作,让吴亦凡的技术和认知体系更为饱满,他更懂得表达自己的音乐诉求与理念。通过一系列的原创音乐作品,吴亦凡风格渐成自成一派,成为华语乐坛中不可多得的“先锋实力创作人”,是具有驱动整个产业的实验性作用的。

  从目前看来,吴亦凡这种先锋的音乐风格,并不在以慢拍抒情旋律为重的国内大众主流审美范围内。但他清楚,这将是华语乐坛的未来,也能更快的让世界知道,华人歌手也能做出具有全球流行性的音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