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堂课》徐帆自曝带娃秘籍 冯仑感恩母亲教育

来源:中新网

2018-06-04 11:24:00


  中新网6月3日电 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联手打造的《同一堂课》今晚将在浙江卫视播放第二期节目。这一次,徐帆、冯仑分别深入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纸房小学与台湾省鼻头角鼻头小学,在山光海景中解读散文名篇,试图解决亲子间“最熟陌人”的现状。徐帆以角色转换的方式教授《背影》,冯仑则通过“做生意”理解《我的母亲》,双方都以亲情为切入点,让学生明白亲情的存在与意义,引导学生对亲情重新审视与思考。

冯仑与学生亲密合影 

  冯仑与学生亲密合影

  小学生徐帆真情演绎现实生活 ,徐帆自曝带孩子“秘籍” 

  为了把不同教育方式带进课堂,改变“最熟陌人”的亲子关系,徐帆、冯仑显然有备而来。两人分别选择两篇感人至深、家喻户晓的经典散文,各自用生动新颖的方法为学生讲解文章,教会他们如何与父母沟通,引发对亲情与表达的思考。

  徐帆携“父爱名篇”《背影》率先抵达“战场”,对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纸房小学五年级学生主动使出“帆姐”称呼、暖心拥抱、寓教于乐的暖心三连击,迅速打入学生内部。随后又通过送糖,解答疑惑等手段,收获一票迷弟迷妹。然而,当徐帆准备重操演员旧业,在课堂组织一次课文角色转换的表演时,老辣的她却铩羽而归,究竟发生了什么呢?原来,《背影》中陌生字词、描写的琐碎片段难以让小学生理解产生情感共鸣,徐帆遂挑起大梁,试图通过表演的方式让学生展现对父母的印象,邀请学生胡佳怡扮演家长,自己扮演成绩差的学生,演绎一场考试过后的“战争与和平”。学生胡佳怡一入戏就气场全开,直接逼问徐帆“考试成绩出来了吗,叫你拿给我”,徐帆也展现影后演技,一边胆怯地后退,一边解释自己“考得不好,只有58分”,本以为被批评几句就可以结束,怎料胡佳怡转身“抄起了家伙”,嘴上训斥“还没考及格你”,一边“痛打”徐帆,徐帆只能且躲且退,面对如此火爆场面,课堂上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最终以一句“再给我考低分,我就打你”结束这场飙戏大战,戏后徐帆真心感叹“你演得好好啊,让我平复一下心情”,瞬间化身为学生迷妹,这场情景式教学也伴随着学生们的笑声落下帷幕。

  对于这段课堂表演,徐帆在采访中曝料自家带娃诀窍,“我们不主张用打来教育孩子,但有时孩子又缺乏自觉性,所以我跟我家孩子爸爸都是一个红脸、一个白脸,以这样的方式帮助孩子两方面都接受”。原来明星家庭的教育方式跟普通家庭没有什么两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个暖心体贴的母亲负责晓之以情,一个严厉而寡言的父亲负责动之以理,慈母搭配严父,如同普通家庭一样,父母齐力协力给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徐帆与学生亲密拥抱 

  徐帆与学生亲密拥抱

  商业领袖感恩母亲教育,徐帆、冯仑授课各显神通 

  冯仑来到风景秀丽的台湾省鼻头角鼻头小学,面对“混合年级的班级”,他从胡适感人至深的散文《我的母亲》入手,带头读起课文,读至“每天天刚亮时,我母亲就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从不知道她醒来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才对我说昨天我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要我认错,要我用功读书”,他逐字逐句地给学生们分析母亲的说教与管束,告诉他们“这是特别了不起的妈妈”,讲到此,冯仑似有所触动“我母亲的教育也比较温和,她让我读书,睡午觉时会在枕头旁放两颗糖果,是很温暖的回忆”,时至今日,他都十分感激母亲幼年的教诲,师生也一同沉浸文中刻画的母爱里。但课堂又怎会一帆风顺?低年级学生课文读得磕磕绊绊,填写“父母的时间表”时也一问三不知,课堂教学似乎陷入困局。但“商业领袖”怎会轻易认输?他在课堂环节中发现学生缺少家庭陪伴,需要多与外界交流学会感恩,冯仑老师就发动“发家致富”技能,亲授学生商业经验,亲率学生乘车前往九份老街贩卖石花冻,让学生们在推销叫卖中体会学习,并大方地承诺学生“我请你们去北京玩”。可是,冯仑老师的承诺是许下了,到底会不会兑现呢?

  三天的语文课悄然将至,两位老师都在教学中都发现父母与孩子不会交流的症结,面对这样的亲子难题,两位老师各显神通。徐帆通过鼓励学生对课文进行表演,在表演中感受文字构建的情景与动作,使纸张上的文字情景化,令学生切实感受到《背影》中感人至深的父子亲情。冯仑则让学生通过做生意赚钱,试图教会他们独立与表达。在买卖中让学生改变不爱说话的习惯,明确积极态度带来现实境遇的转变,要他们明白在没有父母呵护的时光里要通过努力、独立改变命运,感恩父母,尽所能地回馈给父母最好的爱。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通过对课文的学习意识到亲情的存在与意义,在教会学生如何表达亲情的同时,老师们的行为也引发了公众对亲情的思考,获得了超越课文本身的现实意义。

  徐帆真的被学生“痛打”了吗?冯仑有没有带学生去北京?还需观众在今日播出的《同一堂课》中寻找答案,每周日21:10,与您相约浙江卫视,大声告诉父母我爱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