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科幻巨作《三体》将拍成美剧 “权游”主创操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7 15:41:00


 

  《三体》三部曲——《三体:地球往事》《三体:黑暗森林》和《三体:死神永生》

  9月1日深夜,一则爆炸性新闻在全球科幻迷和美剧迷中传播。据《好莱坞报道者》和《综艺》杂志等多家美媒报道,网飞(Netflix)宣布将拍摄《三体》剧集。作者刘慈欣和英文版译者刘宇昆将担任本片制片顾问,并将由《权力的游戏》编剧David Benioff、Alexander Woo与D.B.Weiss负责本剧的剧本改编,David Benioff、D.B.Weiss这两人也被中国剧迷称为“2db组合”。

  1 

  网飞已获《三体》英文改编权 

  David Benioff 、Alexander Woo 与 D.B. Weiss因为制片和编剧了现象级美剧《权力的游戏》而被广大的中外观众熟知。去年两人曾加入《星球大战》最新系列编剧团队,后来离奇退出。再后来,2db又传出同网飞达成一项价值九位数美元的合约,当时合约内容未曝光,如今看来极有可能就是美剧版《三体》。

  “刘慈欣的三部曲是我们读过的最具雄心的科幻系列,带着读者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到时间的尽头,从我们淡蓝色星球的生命到遥远的宇宙边缘,”David Benioff和D.B. Weiss表示,“我们期待着用未来几年的时间为全世界的观众带来这一切。”

  外媒报道,该剧涵盖了《三体》三部曲的所有三本书——《三体:地球往事》《三体:黑暗森林》和《三体:死神永生》。网飞已与三体宇宙和游族达成协议,获得制作该系列的英文改编权。

  该项目拥有一个豪华至极的卡司阵容。除了以上顶级编剧外,另一串让人头晕目眩的名单也让《三体》迷感到振奋!亚历山大·伍(《真爱如血》编剧),布拉德·皮特、莱恩·约翰逊(《星球大战》编剧)、裴淳华(《消失的爱人》女主演)将担任联合执行制片人。

  2   

  刘慈欣认可国外顶级制作团队 

  刘慈欣也对国外顶级团队改编他的小说表示认可,大刘说:“我非常钦佩他们”,“我想要讲一个超越时间以及民族、文化和种族界限的故事,一个可以迫使我们考虑整个人类命运的故事。作为作者,我很荣幸看到这种独特的科幻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我为全世界同胞们将得以在Netflix上发现这个‘世界’而感到兴奋。”

  此外,游族和其子公司三体宇宙仍然是这部剧集的重要监制方。游族与2db参与主创的《权游》合作已久。2017年,游族网络宣布与华纳游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会在HBO授权团队协助下,在中国推出《权力的游戏》正版改编手游。《权力的游戏》系列剧集此前在HBO电视网播出。这一手游交由腾讯代理国内发行,在2019年7月上线公测,亦有同一IP的页游在海内外发行。

  3   

  《三体》影视化之路一波三折 

  从游族买下《三体》影视改编版权开始,《三体》影视化之路经历一波三折。2014年,游族影业宣布成立,号称要以单部2亿元、总计12亿元的投资额拍摄6部《三体》电影。然而这个消息公布后受到更多的却是质疑,粉丝们普遍不相信一个做页游起家的游戏公司,能在刚涉足电影时就拍出《三体》小说里呈现的那种恢弘世界。

  时任游族影业CEO孔祥照对此回应称:“中国几十年、上百年出来的这么一部伟大的科幻小说,一定要中国人自己来拍,要毁也要毁到我们中国人手里。”此后,《三体》电影命途多舛。

  2015年3月,《三体》电影杀青,预计于2016年上映。然而几个月后,《三体》小说获得了雨果奖,使中国科幻小说一下子登上了世界最高舞台,这对于刘慈欣和所有《三体》粉丝都是好消息,但却完全打乱了游族的《三体》电影的节奏。

  预告片被骂、延期上映、CEO孔祥照离职、特效公司被换、素材无法使用,这部电影成了游族的一个烫手山芋,上映铁定会被骂,不上映无法回收成本,口碑不如B站上一些粉丝自制的《三体》主题短片,在此期间还传出过《三体》版权将卖给亚马逊的传言。

  于是,游族开始改变策略。2018年12月,三体宇宙成立,作为游族集团的子公司,也是《三体》的完整版权所有者,专门负责《三体》IP的开发和运营。目前,已经出品或授权了动画《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三体》广播剧、三体时空沉浸展等内容作品,都是一些轻度的小项目。

  2019年6月,B站宣布正式启动《三体》3D动画项目。《三体》动画由三体宇宙授权,B站注资,由曾获得B站和腾讯投资的原创动画公司艺画开天制作。而游族还是回去做自己擅长的游戏了,2020年6月,游族公告称已获得《三体》系列小说的十年游戏开发权。

  此外,本剧集的监制方除了游族集团董事长林奇、三体宇宙副总裁赵骥龙,还有Netflix负责原创剧集部门的副总裁彼得·弗里德兰德,彼得是《三体》英文系列剧的项目主导者,他曾在Netflix制作了《黑镜》《超感猎杀》等系列剧集,也一直在寻找“奇异的故事”,而获得雨果奖的《三体》系列小说就符合他的要求。

  彼得·弗里德兰德为《三体》系列剧组建了这次豪华创作团队,并称整个团队的共同目标是:向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致敬,并带领大家踏上这场终生难忘的冒险旅程。他说:“多位编剧都是《三体》的狂热拥护者。作为一个影迷,能得到刘慈欣的支持,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能够改编一部中国科幻小说的巨作,是一种荣幸”。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