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档综艺诞生6部衍生节目,全面开发还是过度消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9-14 11:03: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任思雨)最近,已经收官一周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仍然没有归于“风平浪静”,账号被盗的万茜因为阿里“知安局”、网易邮箱的“锅传锅”现象引发争议,而她在这档综艺的衍生访谈节目——《定义》中的表现也被观众反复讨论。

  观察今年几档大热的综艺,尽管内容风格完全不同,但都少不了衍生节目的身影,做访谈、组饭局、玩游戏……一档综艺甚至能创造出一周的衍生产品。不仅热门综艺在争夺观众,衍生综艺的“第二战场”也越来越激烈了。

 

  《明日之子乐团季》衍生节目。

  衍生节目已成热门综艺“标配” 

  作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衍生产品,访谈节目《定义》目前播放量已经超过了8400万次,它早在“浪姐”上线的一个月前就开始播出,并成功地输出了“宁静霸气”、“伊能静谈婚姻家庭”、“金莎期待翻红”等热门话题,为综艺提前增加了许多热度。

  如今,衍生综艺已经成为热门头部综艺的“标配”。比如《乐队的夏天》与《乐队我做东》,《认真的嘎嘎们》与《嘎厂实习记》,《中餐厅4》与《鲜厨100》,《这!就是街舞3》与《一起火锅吧》《街舞营业中》……不管是成团的、唱歌的、跳舞的、做饭的,观众几乎在每一档大热的综艺下面都能看到衍生节目的身影。

 

  《鲜厨100》。

  早在几年前,卫视热门综艺《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就分别衍生出《不能说的秘密》、《和爸爸在一起》等节目,它们以幕后采访和幕后花絮为主,挖掘嘉宾的经历与人生故事,介绍拍摄现场的趣事。

  发展到今天,衍生节目的数量早已不止一档,比如正在热播的《明日之子乐团季》,就有《明日高校宿舍日记》《明日高校就这么BAND》《你的明子》《明日之子AfterParty8点见》等6个衍生节目,内容涵盖宿舍生活、组乐队过程、玩游戏;而在隔壁《这!就是街舞3》,更是按时间顺序排好了一周的衍生节目播出时间,真可谓“一周看一部综艺,一部能看7天”。

 

  《这!就是街舞》第三季。

  “一鱼多吃”的背后,是国内综艺节目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综艺节目的制作规模与水平逐渐提升,多机位、不间断的全纪录已经成为许多真人秀的固定录制方式。从大量的素材中提炼出短短几十分钟体量的节目,必然要舍弃许多零碎片段,这就与观众想看的“流畅感”形成了冲突,有时镜头难以完全平衡地分配给每个艺人,也会被粉丝质疑“恶剪”。

  另一方面,观众的自主选择也变得越来越多,看短视频还是长视频?横着看还是竖着看?看一群人还是只看一个人?移动网络技术的普及也让综艺节目的传播方式作出改变,为满足观众的多种需求,内容丰富的衍生综艺也就成了节目组的不二之选。

 

  《创造101》衍生产品。

  衍生节目都有哪些花样? 

  与未播花絮、纯享版略有不同,衍生节目可以说是拍摄素材的“再创造”,而随着数量的增多,它们开始在综艺IP之外延伸出更多的创新玩法,不再只作为预热或配合,更可以单独成为一档节目。

  观察目前的综艺衍生节目,从类型上看,有日常生活的记录,有互动做游戏,有选拔输送人才,也有深度访谈等等,从编排方式来看,有展示艺人个人的内容,也有讲述台前幕后的过程,有节目素材的深加工,也有立意独特的单独策划。

  其中,“饭局”和“日常生活”是比较常见的衍生综艺内容。比如,《我是唱作人》的衍生节目《开饭啦!唱作人》,《乐队的夏天》的《乐队我做东》都是由总导演组饭局,邀请参赛的音乐人们回顾综艺中的表现、畅聊业内的种种故事。

  比起紧张刺激的舞台表演,饭局的场合更容易让嘉宾松弛下来,以“饭”为名,也常常能勾出许多有意思的往事,更能展现嘉宾真实的个性,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来源:《乐队我做东》第2季视频截图。

  偶像类综艺产出的衍生作品数量也相对较多,因为这类节目的重点在于让粉丝发掘选手实力或个性方面的闪光点,只有不断增加曝光、塑造选手完整的形象才能吸引观众打投助力。

  例如,《偶像练习生》就曾推出记录选手幕后的《偶像有新番》、由练习生主持和拍摄的《值班 VJ》;《创造101》更一连推出《创造101导师教室》《101宿舍日记》多档衍生产品,聚焦选手的日常训练生活及互动。到了今年的《青春有你2》,节目组在日常生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推出沉浸式角色体验剧情真人秀《青春加点戏》,让训练生化身玩家玩起了“剧本杀”。

 

  来源:《青春加点戏》视频截图。

  全面开发还是过度消耗? 

  2020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推出《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新上线网络综艺节目221档,围绕热门综艺制作的衍生节目达到186档,比2018年的116档有明显增长。

  在这186档衍生节目中,有158档需付费观看。报告指出,这些节目一方面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一方面能够拉动网站新会员增长。

 

  来源:《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

  作为综艺正片的周边,衍生节目规模小、投入小、制作速度快,让拍摄素材得到“回收再利用”,进一步让综艺IP扩容,同时还开发出头部综艺更多的商业价值。

  不过,越来越多的衍生综艺节目,观众能看的过来吗?网络上,有些网友就对这一现象表示不解,例如一些《明日之子乐团季》的观众吐槽说,“工作这么忙,希望综艺就把精华放在正片里吧,衍生品太多了没空看啊。”“衍生综艺太多了,物料多某种程度上也挺不方便的,于是出现了开会员后依然去找物料汇总的情况”。

  如今,衍生节目开发虽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一些综艺的制作相对粗糙,与正片相似性高,一些综艺主题不够突出,内容混乱;还有网友指责,衍生综艺消耗了许多选手的精力,让他们无法充足休息……

  主打分众化策略满足用户需求,找到更多忠实观众,为综艺带起热度,是许多衍生节目的初衷,而如何能在制作好主体综艺的前提下,开发更多有新意、有内涵的作品,依然值得探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