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香港导演林超贤:讲中国故事带给我成就感和幸福感

来源:新华网

2021-11-22 10:24:46


  新华社记者黄茜恬

  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再到如今在内地和香港都掀起观影浪潮的《长津湖》,一部部主旋律电影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香港身影。

  他说,主旋律电影能带给观众正能量,讲中国故事能带给他莫大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他说,在拍摄电影过程中,用身体和心灵去阅读国家的历史,每一次都能让他感受到巨大的冲击。

  他是香港导演林超贤,他想把中国主旋律电影和战争题材影片的审美带往更高的高度。

  “志愿军那么难都能赢,我们也绝不能输”

  林超贤受邀出任《长津湖》导演时,距离电影开拍只有两个半月。面对一部抗美援朝题材影片,无论是准备时间还是历史积累,林超贤都觉得自己“做不到”。

  “我当时的心情和志愿军很接近:收到命令就上火车,将会面对什么,全然不知。但任务就在你眼前,只可往前,不可回头。”

  从零建组、设计场景,乃至道具和细节都精益求精。林超贤说:“志愿军的意志值得用一部史诗级的电影去讴歌。这部电影不仅要对得起观众,更要对得起那些献出生命的人。”

  让林超贤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乱石滩轰炸”——前一刻还相谈甚欢的战友,顷刻间就身形俱灭。“那个四分钟的镜头,我们打磨了差不多10个月。”

  林超贤说,不同于战争片里经常出现枪林弹雨的场面,这一次他想尝试一种更高难度的做法,用静态来制造张力,让观众沉浸到电影的氛围当中。

  “今晚气温会降到多少?”

  “零下40度。”

  电影中的这段对话交代出长津湖战役恶劣的气候条件。

  为了更好呈现历史,《长津湖》的拍摄也是在冬季大风天气中进行的。当年志愿军行军需要隐藏行踪,经常夜晚行军。所以拍摄时大部分都是夜戏。

  “难度这么大的电影,一辈子可能就拍这一次。”林超贤坦言,拍摄《长津湖》对剧组所有人的意志都是场考验。

  他回忆起拍戏时自己连续60个晚上在山上度过:拍摄环境平均气温都是零下十几摄氏度,几乎每晚都会遇到大风,体感温度可达零下20摄氏度,有工作人员被冻伤。

  香港土生土长的林超贤说自己最怕冷。

  “零下二十几摄氏度已经冷得让我们所有人都不想动了。而当年志愿军战士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环境里,穿着单薄、缺少后勤补给,还要对付‘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林超贤说,“一想到这,我心中就忍不住感慨:志愿军那么难都能赢,我们也绝不能输。”

  他说,志愿军不畏严寒和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精神,给了他无惧困难的力量。

  “讲中国故事带给我成就感和幸福感”

  林超贤说,自己从小在香港长大,从拍摄《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再到如今的《长津湖》,当他真正用身体和心灵去接触这些历史时,每一次都能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冲击,从而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创作冲动。

  当被问及作为一位香港导演为何拍这么多主旋律电影时,林超贤说:“好莱坞的电影都有主旋律,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为什么不能拍出自己的主旋律呢?”

  他回想起自己在不同时期的主旋律作品,所传达的精神内涵其实也有所不同。

  “《湄公河行动》想传递的是,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红海行动》想传递的是,我们没有生在和平的年代,但有幸生在和平的国家;如今的《长津湖》,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记住:是那一代人保家卫国做出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和平年代应该珍惜这份美好。”林超贤说。

  林超贤认为,电影的本质是讲好故事和传递价值观,主旋律电影会带给观众正能量。

  “每一次当我看到我们拍摄的这些中国故事能够打动观众,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从影片中获得力量,甚至产生热血沸腾的民族自豪感时,作为导演,我就会有莫大的成就感与幸福感,而这种感受是拍摄其他题材影片无法体会到的。”林超贤说。

  “期待香港电影人讲出更有吸引力的中国故事”

  《长津湖》上映以来掀起了观影热潮,在2021年全球票房榜上名列前茅。看到这样的成绩,林超贤说:“当初真的是为这部戏‘捏了一把汗’,想着只要不赔钱就很幸运了,没想到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热情如此高。”

  林超贤将这部电影成功的主要原因归于不畏强敌、英勇顽强的中国军人精神。他说:“因为国家强大起来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愈发强烈。中国人都想在大银幕上看到这场胜仗,感受志愿军的那股精神,向英雄致敬。”

  《长津湖》登陆香港院线的上映首日,近40家影院排片149场,一些场次一票难求。

  看到《长津湖》在家乡上映并受到市民的欢迎,林超贤内心很是感动。

  “主旋律电影也可以拍得很好看。更重要的是,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香港的社会环境日渐变好。更多香港市民希望走进影院去了解国家的发展,去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他说。

  作为一个香港电影人,林超贤看到,幅员辽阔的祖国内地,为电影导演提供了数不尽的题材去挖掘。

  “《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长津湖》这些振奋人心的故事都是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中创作出来的。”林超贤说。

  在林超贤看来,《长津湖》受到香港市民欢迎就是一个好迹象,说明电影可以作为一种良好的媒介,帮助香港市民更好了解国家。

  “期待更多香港导演和演员融入国家的发展,将他们的敬业精神带入主旋律电影,讲出更有吸引力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