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演员涂们去世!网友:难忘他在金马奖笑怼“台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2-13 10:18:19


  中新网客户端12月12日电 “不能相信,不能相信。”12日中午,导演江平在朋友圈悼念好友涂们。

  据媒体报道,演员涂们上个月检查出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于12月12日凌晨去世,享年61岁,走的时候很安详。

点击进入下一页演员涂们

  涂们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圈内好友纷纷表示震惊。

  近日上映的影片《乌海》中,涂们还全程参与了宣传,据悉他目前还有《上山》《逍遥游》《最后的真相》三部影片待映。

  和涂们合作过《大宋宫词》的刘涛,在微博写道:“三年前一别,不想竟是永别,有幸能和老师合作,您对艺术的热忱和追求,您在现场亲切的与我们交谈,这一切都历历在目,不敢相信也难以接受您的离开,涂们老师愿您一路走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演员刘涛微博截图

  曾在电影《乌海》里与涂们合作的黄轩表示,“上个月还在一起宣传电影,一如既往的硬朗幽默!没想到这么突然您就走了。很荣幸和您有短暂的合作,很开心能认识您!涂们老师一路走好,我会怀念您。”

  曾与涂们一起在金马奖颁奖的惠英红则感叹:“我情愿相信,老兽只是睡着了……一路走好。”

  此外,闫妮、蒋勤勤、贾樟柯、杨子姗、热依扎等也纷纷发文悼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演员黄轩微博截图

  12日,呼伦贝尔市文联也发布题为“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著名影视艺术家涂们”的文章,文中写道:“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涂们为自治区及呼伦贝尔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诸多贡献。全市文艺界人士、文艺家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涂们老师。”

  涂们于1960年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是鄂温克族人。

  在内蒙古大学汉语系就读后,涂们选择退学,重新考取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大学毕业后,涂们参演了首部电影《成吉思汗》,从而进入演艺圈。

  出道后,他凭借饰演成吉思汗、吴三桂、颉利可汗、安禄山、左冷禅等,被业界戏称为“王公贵族专业户”,而因多次饰演成吉思汗也被称为“成吉思汗专业户”。

点击进入下一页涂们曾在《笑傲江湖》里饰演左冷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涂们拿过很多奖,1996年凭借电影《悲情布鲁克》获得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集体表演奖和东南亚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提名。1998年他在历史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中扮演成吉思汗,获得第七届表演艺术金凤凰奖学会奖。

  2017年11月,凭借电影《老兽》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在颁奖典礼现场,他还被传出“因为打瞌睡,一觉醒来就成了最佳男主角”的玩笑。2018年4月21日,凭借《老兽》获得第9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男演员奖。

点击进入下一页涂们《老兽》剧照

  涂们演技精湛,饰演每一个角色前,他都会深入钻研角色背后的性格、故事等。在电影《老兽》中,涂们饰演的老杨是一个包养“小三”,挪用老婆手术费的地道“老混蛋”,许多人曾好奇,涂们为什么会演得这么像,这么传神。

  “演员是被动的,某些角色的选定并不由演员本人。”涂们对此答疑解惑说,“老杨塑造得好,是我对生活观察的结果。”

  “涂们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朋友,他是一个注意观察的人。”内蒙古知名作家庆胜曾对媒体表示,涂们身上既有鄂温克族人的勇敢,也有鄂温克族人的自由奔放,他从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涂们还在2018年的金马奖上怼“台独”言论,他在颁奖时说:“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很多新面孔,认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两岸一家亲。”

  涂们老师,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