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陈晓:不再少年,更需阅历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5-13 16:01:11


  在新剧《好好说话》中遭遇“中年危机”

  陈晓:不再少年,更需阅历

  今年陈晓即将步入35岁,在《陆贞传奇》《神雕侠侣》中,观众见证了他年少时的意气风发;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是少年儿郎的成长蜕变;而在新剧《好好说话》中,陈晓初次与“中年危机”相遇。

  由陈晓、王晓晨领衔主演的都市生活情感剧《好好说话》正在湖南卫视播出。剧中,陈晓饰演外冷内热、擅长调解的主持人,在不断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也逐渐解开自己的心结,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近日,陈晓接受了齐鲁晚报记者的采访。

  走出灰烬 拥抱阳光

  事业遭遇瓶颈,家庭问题悬而未决,《好好说话》中的主持人杨光是陈晓此前从未遇到过的角色类型,也带给他全新的创作体验。

  “接下这部戏的契机,首先是它的切入点非常吸引我。”陈晓说,杨光是一个过气的、遇到“中年危机”的主持人,这是他之前完全没有尝试过的角色类型。“他外表冷漠,好像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但同时内心又有一腔热血无处挥洒。再加上剧中每一个案例也是很接地气,来源于生活,让人看了以后觉得这就是发生在生活中的事情。”全身心投入调解一个个“疑难杂症”的杨光,在不断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治愈了自己,正如陈晓总结的:“我觉得杨光是一个曾经被留在灰烬里,又一步步走出灰烬,去拥抱阳光的角色。”

  在陈晓看来,杨光和自己以往饰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在于阅历和年龄感。“他是一个有经历、有阅历的男人,而不是一个少年。对我而言,原本角色的设定比我的实际年龄要大一些,和我是有年龄差的。演员当然是经历越多、阅历越多,表现越丰富。我也不可能有杨光那么多的阅历,所以要去找感觉,尽量贴近角色。”

  夫妻矛盾、婆媳关系、亲子难题……《好好说话》聚焦各类社会问题,看似千头万绪,最终却通过不同的调解方式归于同一主题:沟通。在拍摄过程中,陈晓对于调解工作和调解员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开拍之前我并不了解他们的工作,剧组的人给我们讲解,拍摄过程中也有真实的调解员给我们上课。通过近距离的接触,逐渐明白他们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同时也让我思考调解员工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在陈晓看来,不管是调解员、主持人还是作为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都应该去承担一份“调解员”的工作,如果身边每个人都能“好好说话”,大家才能生活得更加和睦。“说话是每个人都会的,如何去‘好好说话’,我觉得更多的不是口才的问题,而是我们有没有这份心。能够放下自己一些固有的观念,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一个问题。这样多角度去切入的话,可能跟自己原本看到的景象是不一样的。”

  剧中,杨光要面对五花八门的生活难题和家庭矛盾,陈晓也笑言戏拍完了自己也更会“好好说话”了。“这部剧里确实遇到了很多家长里短的调解案例,正好也借这次拍摄机会,跟着戏里的调解员杨光学习一些他的沟通技巧。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的最大的技巧,可能就是尽量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替别人着想,多替别人分担。”

  戏骨对戏 碰撞火花

  《好好说话》在苏州拍摄完成,这座城市的干净美丽、气候适宜,让陈晓感到很舒服,同时整个拍摄过程也沉浸在一种愉快的氛围和节奏中。“我们的导演杨栋给了演员很大的自由度,鼓励我们在现场即兴去碰撞出一些东西。所以基本每一场戏我们都会多走几遍,有一点自己的调整,就是大家在一起带着创作玩起来的样子。”

  陈晓跟剧中的另一位主演王晓晨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因此对戏时不需要很长的磨合时间,拍起来很顺畅。倪大红、张光北、王志飞、曾黎、王耀庆等优秀的中生代演员和实力派老戏骨云集,也是《好好说话》的一大看点,陈晓在与他们对戏的过程中碰撞出不少火花。

  一个是顶头上司,一个是生活中的“死党”,曾黎和王耀庆在剧中组成“制衡夫妇”,给杨光出了不少难题,也让观众对这三人有了“一家三口”的既视感。陈晓透露,为了让“制衡夫妇”破镜重圆,杨光没少吃苦头。“我觉得自己更像他们的‘小弟’、队友。在剧中他们可以说是我的亲人,越是亲近的人,有时越不知道该怎么调解,反而这个调解的难度比普通的案子更大。”

  谈到和老戏骨们的对手戏,陈晓直言受益匪浅:“很荣幸能够和很多前辈一起对戏,而且我这个角色好像跟大家都能对上戏,我也觉得挺幸运的。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学习到他们身上的很多优点,能够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高。”虽然陈晓在剧中和倪大红的对手戏不多,但是其中有一段对话就是他们即兴攒出来的,让他演得很过瘾。

  从金牌主持人到人民调解员,陈晓用心刻画凸显人物成长弧光,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好好说话》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和作品品质。全剧从生活出发,在反映现实社会问题的同时不刻意制造焦虑,用温情治愈的方式寻求解决之道。

  对观众来说,陈晓的古装形象给大家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转战现实题材,陈晓觉得与古装剧相比不存在哪个题材更难拍的问题,“我觉得都一样,(难度)主要在人物。有的人物更复杂一些,有的人物稍微简单,有的人物体量比较大、跨度比较大,这样就会难一些。”陈晓说《好好说话》是一部让自己感到比较欣慰、比较满意的作品,“相信《好好说话》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陈晓。”

  记者 刘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