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漫长的季节》 悬疑剧火了靠的却不是悬疑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5-05 16:49:11


  由范伟、秦昊、陈明昊主演的《漫长的季节》在收官后网络评分上涨至9.5,成为近几年国产电视剧的最高评分。这部剧集之所以能打破国产悬疑剧的天花板,不在于悬疑故事本身,而在于作品通过对生活与人的描摹,呈现了悲欣交集的生活真相。就像主演秦昊所说:悬疑是外套,内核是生活与命运。

  剧情故事发生在东北工业小城桦林,碎尸悬案就像一把刀,切开了一个时代的横截面,老钢厂的落日余晖、大时代的滚滚洪流、身边人的聚散离合……诸多场景勾连出无数关于往昔的回忆。剧中迭起的悬念不只是案件的真相,还有人物的命运走向,剧情以王响、龚彪、马德胜三个“老家伙”追寻18年前一宗旧案展开人间悲喜,回望了他们人生与命运的变迁,重现了一个远去时代的背影。

  《漫长的季节》使用了反类型的表达手法,大胆采用明亮的色调,剧集开篇几位主演浓重的东北口音配上各种戏谑的调侃,喜感十足,打破了人们对“悬疑”的刻板印象。编剧于小千说:“我们不希望用沉重的台词进行演绎,笑着去讲悲伤的故事,反而会给观众更强的震撼。”导演辛爽表示,用暖色调来呈现,某种程度也是想要做更积极温暖的表达,“我认识的东北人通常都阳光、乐观,我希望把这种生活态度向大家展示出来。”

  范伟在剧中的表现令人折服,他对失意小人物王响的刻画既有感染力也有层次感。剧中看见溺亡儿子尸体的一幕,王响从不愿接受现实大声断喝,然后逐渐情绪崩溃,最终号啕大哭接受现实,范伟细腻的表演直击人心。编剧潘依然表示,近几年把老人当主角的影视剧很少,于是主创团队用老年人身上独有的执着与专注,构建起《漫长的季节》中角色各异的人物特性,并采用国内剧集很少运用的物理特效化妆方式,塑造了几位演员的老年模样。

  在配乐方面,《漫长的季节》将音乐融入叙事,导演辛爽与《隐秘的角落》里合作过的丁可搭档,在剧中加入了十多首律动感很强的音乐。桦林小城有点像西部片里小城的感觉,辛爽和丁可以此为支点,配乐运用了布鲁斯、Funk等多种元素,片尾曲基本上都是独立音乐、摇滚乐。为了给观众新鲜感,剧中也选择了一些古典音乐,比如第十集片尾的《蓝色多瑙河》,与杀人罪案剧情形成了强烈反差。

  《漫长的季节》呈现的社会空间、生活空间、人生空间容量巨大,是披着悬疑外衣的时代挽歌、命运悲歌,剧情想要讲述的不是一个案子,而是一个人、一群人、一代人,探讨人遇到困境该如何面对。剧集最后一个镜头,穿越生活苦难的老年王响终于走出不堪回首的“那年秋天”,对着年轻的自己大喊“往前看,别回头”,人物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的一幕打动了无数观众。在导演辛爽看来,所有故事中,人永远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即使发生在任何地方,故事的本质都是在讲人如何与一些力量相抗衡,而抗争的对象可以是内在的自己,也可以是外在的他者,抑或是更抽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