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换个视角拍悬疑破案剧《漫长的季节》导演辛爽希望激发观众的思考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5-22 10:42:31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高分热播剧《漫长的季节》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导演辛爽分享创作心得时表示,很想在这个涉及往事变迁的故事架构内探讨人和时间、人和命运的关系,希望这个创作方向能够提供让观众可以驻足的情节,激发观众对于生活的思考。

  展现不同以往的东北形象

  《漫长的季节》讲述了因为过往案件被困在秋天的老人王响,是如何解决自己的遗憾并走出那个秋天的。辛爽介绍,如何在涉案题材中表达更广泛的情感,让它成为一部能够引起更多观众共鸣的作品,成为创作过程中的一个主要的思考方向。主创团队力求跳脱出所谓悬疑剧的类型,赋予整个剧集生活化的语境,讲一个切实可信的,似乎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基于此,我们将创作的方向稍稍偏离了案件一些,用更多的精力去刻画案件以外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去讲述他们身上有关时间和存在的主题。”辛爽表示,在确立了以人物为讲述重点的创作方向之后,主创团队找到了一个可以让这些人物鲜活起来的舞台,剧本中故事发生地设定在东北一个虚构小城桦林。在过往有关东北类型的影视作品当中,往往展现的是它寒冷苍茫的面貌,此次希望向观众呈现出一个不同以往的全新的东北的形象。辛爽说,自己出生在东北,虽已离开多年,还是想通过一部作品为家乡和家乡的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之事。

  从生活出发诠释小人物

  演员秦昊结合自身成长与创作经历,表达了从生活出发诠释角色的努力。秦昊表示,在《漫长的季节》创作之初,辛爽导演及团队就确定了以生活作为这部剧的主题,努力把人民的生活与实践作为创作的源泉和方向,致力于讲述一个东北的人民故事。“我们的主创团队中有很多都是东北人,我们都有对故乡的情感记忆,并深深地爱着这一片美丽的黑土地。我们都希望可以再现东北普通人的生活,刻画东北小人物的真实、鲜活形象,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创作表现,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出吸引人、感染人的艺术形象。”

  秦昊在剧中饰演的角色龚彪,在某些方面正是乐观东北人的一个缩影。“龚彪在生活里经历了坎坷,无论是事业还是婚姻都处于困境,但是他却是剧里面最快乐的人,他有一句名言,‘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秦昊说,龚彪从不妥协于命运,一直勤劳努力地去生活,不管经历多大的磨难,总能保持乐观,他有自己普通人的小毛病,但善良、忠诚、有责任感,这是东北人向上的精神。

  与会专家认为,《漫长的季节》在国产悬疑类型创作上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和创新,通过悬疑与现实主义的结合,传递出人物命运的变迁和“往前看”的价值立意,唤起观众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文\记者 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