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健康服务圈变小,农民健康基石牢

2020-08-12 10:42:00     来源:大众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山东省出台文件,要在全省农村地区建设15分钟健康服务圈。毫无疑问,此举意在提高农村地区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从而使生活在农村的人民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山东省出台文件,要在全省农村地区建设15分钟健康服务圈。毫无疑问,此举意在提高农村地区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从而使生活在农村的人民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健康服务圈的半径越小,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基石越牢。卫生室是农村地区开展健康服务的主阵地,承担着辖区人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任务,作为最先接触病患的“前沿哨所”,任重道远。因此,提高农村健康服务水平,离不开在卫生室建设和完善上下功夫。本次山东着力打造的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正是依托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村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为补充,建设成以2.5公里服务半径为目标的村级卫生服务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更加充分认识到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直以来,由于人口居住分散、医护人员不足等因素限制,农村是夯实公共卫生工作的短板所在。通过建设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仅提高了辖区病患对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也让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更便利、更高效。村级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不仅使卫生室分布更稠密,医护工作人员也将明显增多,参与工作的人越多,公共卫生的成效越有保障。另外,卫生室是健康服务的“据点”,同时也是公共卫生防护网的“结点”,结点越多,网织的越实,人群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也就越强。

  打造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对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发展矛盾也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今天在城市居民区用15分钟甚至更短时间抵达医疗机构已非难事,建立更加健全的村级卫生服务体系,就是为了能更好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看病需求,让他们能在更短时间内看上医生、接受治疗。看病就医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医疗资源都是农村地区的薄弱项,15分钟健康服务圈通过政策手段将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让农民身体健康更有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明显增强。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山东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众多,这就意味着对医疗资源特别是基础医疗资源的需求更多。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以服务人数为尺度,而是以服务半径为标准,就是要在健康保障上不失一村、不落一人,实现农村健康服务的全覆盖,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强劲的健康动力。

  画小圈,办大事,期待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全省农民身体更强、生活更美。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