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多班级少,大班额问题何时了?刘春国:确保今年解决一半以上

来源:滨州传媒网

2019-06-27 11:42:00


  “大班额”是不少家长和学生关注的问题

  根据滨州市2015年发布的

  《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实施方案》

  “经过2年的努力,

  彻底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现象,

  做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

  中学班额不超过50人。”

  如今,四年时间过去了,

  我市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情况如何?

  在今晚的《问政滨州》节目中,

  节目组实地采访了市城区几所中小学,

  以及博兴县的初高中,

  所采访到的情况并不乐观。

  在滨城区清怡小学和第六中学,学生家长表示,一个班将近60个学生,尽管相关政策规定每个班不允许超过50人,但多数的是超过这个限制,50人以下的班级几乎没有。滨城区第六中学教师表示,目前学校一直在招聘新教师,但是这些教师并不给编制。就学生来说,每个班一般来说偶尔有几个会超过50人。

  随后,记者又来到博兴一中、博兴二中、博兴三中以及博兴实验学校进行了实地调查。

 

  博兴一中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学校每年(每级)都是18各班级,900名学生,每个班的学生数一般在54名左右。博兴二中教师表示,现在新招的班级都能达到每班50多名学生,有的班级大约60名学生。博兴三中一名学生表示,班级里的大班能达到60个人。博兴实验学校保安表示,该校为初中,每个班级的学生大约在58、59到60名左右。

  学生多班级少,大班额问题真不少。对于视频中曝光的大班额问题,如何解决呢?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刘春国从四个方面对问题进行了解答。刘春国表示,市教育局从2015年开始,按照政府要求开始对大班额问题进行整治。我市原来一半的中小学、一半的班级都存在大班额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目前大班额占所有班级的比例为9.5%。针对大班额问题,市教育局目前有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即:

  一是今年完成所有的大班额解决任务。今年我市列了19所学校的建设任务,这也是我市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这项任务今年必须完成。二是精准测算小区情况,科学的划分学区。就目前来看,这几年楼盘数量不断增多,学生的数量不断增长。如果不重新划分学区,大班额问题也很难解决。但这也是必须在建了学校之后才能解决的。第三方面,目前市教育局正在进行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规划,市主城区已经规划完毕,下一步,每年建多少所学校,将按照规划区进行。第四方面,通过优质均衡去搞解决大班额问题,通过集团化办学,让薄弱的学校教学质量提起来,择校热降下温去。确保2019年解决1001处的一半以上,2020年解决完毕。

  针对市教育局局长刘春国的回答,现场有三位问政代表亮出了不满意的牌子。问政代表刘先生表示,解决大班额问题,优秀的老师充足的师资是关键,怎么才能吸纳更多的老师,让更多的教师加入进来,有没有一些相关的措施计划呢?

  刘局长表示,目前大班额问题除了缺“学位”的问题,也确实存在师资紧缺的问题,把班级分开,就得增加老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是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即现在新聘的老师都在一个学校里,通过改革,从县里或区里的层面上对这部分老师进行分配,弥补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同时,现在正在大量的培养委培师范生。四年之后,也就是从今年开始,每年都会有300—400名委培师范生,通过包分配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老师的队伍中来,到那时将有望实现教育均衡。

  本期《问政滨州》特邀观察员、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张道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张道祥表示,教育阶段的大班额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有三个特点,一个就是具有普遍性,也就是说大班额是普遍性的全国性的问题,并不是只有滨州才存在大班额的问题。第二是具有时代性,因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孩子的数量比之前多了不少,同时随着当下城镇化的建设,大量的乡村人口涌入城市,这也增加了孩子的数量。第三是具有区域性,也就是大班额的问题一般发生在城区。

  张道祥同时表示,在城区比较好的学校里,大班额现象较为突出,“一位难求挤破头”。而与之相反的则是在部分乡村学校里招生却面临捉襟见肘的问题。张道祥表示,刘春国局长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几项举措和承诺还是比较满意的。解决大班额问题,一要扩建校舍,二是要增加人员。同时,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择校主要是择师,目前,特别在师资配置方面,城乡二元差距比较大,因此要找到“釜底抽薪”之策的话,就要做到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这是对市教育局管理智慧的考验。(滨州传媒网)位鲁江/ 文字整理 徐志强/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