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疫情一线 当好群众“守门员”的都书峰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2-25 15:11:00


   

  张贴疫情防控公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2月24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卫 通讯员 李荣新 王颖 仇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村居作为最后一道防线,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在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156个村居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奔走一线、冲在最前,扛起抗“疫”大旗,都家村党支部书记都书峰就是其中之一。

  2月23日,已经是都书峰在村里值守的第29天了。

  1月26日,大年初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辖区所有村居进入戒备状态。而此时,都书峰身患肺癌的父亲,刚从医院接受二十多天化疗回到家,身前也需要人照顾。他安顿好父亲,毫不犹豫地带领全村党员冲向抗击疫情的一线。

  常年养成听广播习惯的都书峰,知道这次新冠肺炎病毒扩散快、传染性强。前期的管控非常重要。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岗到位,24小时在村口值守,严禁车辆出入。

  都家村东距205国道1.5公里,人流量大,防控形势复杂。卡点、排查入户、宣传、都书峰把“两委”在内的15名党员进行分工。同时开展“佩带党员标志、亮出党员身份”活动,形成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好一对一防控。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能出来拉呱晒太阳了,你们呆在家里面就是最大的支持,就是帮了天大的忙。”在做好村庄外防输入的同时,都书峰还做内防扩散工作。每去一家都书峰都苦口婆心地劝说群众。如果在路上碰到两三个人聚在一起,他就上前劝说,将疫情防控形势耐心讲给大家听。此外,他组织党员干部在村内发放《疾病防治手册》、个人防护等宣传资料,督促村民勤洗手、多通风,讲好个人卫生。

  “你的口罩呢?不能光在手里拿着,要戴上!”“有出入证吗?外来车辆不让进!”“家里没菜,我回头去帮你带过来,你在家好好待着别出门就行。”……为打赢疫情攻坚战,都书,峰带领村“两委”成员,在村口设立劝阻台,对外来人员进行严防死守。对每一个进出入村居的人员,他都一一查看出入证明,对出入车辆进行消毒,进行体温测量。就这样,都书峰和村干部、党员群众劝返了一批又一批想要进出的人。

  “我是村支书,必须当好这个‘守门员’,守住这道防线就守住了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都书峰说。

  2月3日,值完夜班的都书峰又带着父亲到滨医附院做第三个疗程的放疗。这一个周,他特意跟其他“两委”成员换了班,白天母亲在医院照顾,他在村里值守,晚上他就替母亲在医院“值守”。父亲第三个疗程化疗结束,为方便伺候父亲,他把父亲接回村里休养。每次执完勤换完岗,他就回去看看父亲,陪他聊聊天。

  “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都书峰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也感染了全村的老百姓。都家村的志愿队伍也由最初的15名党员发展到32人,还有群众踊跃报名,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到村口值守。同时,多年在外干个体的残疾人都立新回村捐赠1000元,为村居抗击疫情献出一份爱心;在校返乡大学生都志超用自己的奖学金为村居值守人员搬来3箱方便面、2箱火腿肠。

  “都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为我们带了个好头,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都家村村民都振振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