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共建成发热门诊109处 其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发热哨点诊室90处

来源:大众网

2021-01-18 10:36:15


  1月16日上午,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疫情防治与专家组组长商秀丽对滨州市在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加强发热患者管理方面采取的多项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暴发点大多集中在农村,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务室、门诊部和诊所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以及民营医院和药店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为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当好疫情防控“第一守门人”,就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和发热患者管理,滨州主要采取了加强规范化建设、实行一体化管理、完善流程化服务、做实制度化保障等措施。

  加强规范化建设。按照《山东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规范(试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基本标准》,全市共建成发热门诊109处,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发热门诊19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发热哨点诊室90处,按规范加强设施设备和人员配备,做到了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基本可满足城乡发热患者就诊需要。

  实行一体化管理。将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统筹布局,实行一体化管理,严格落实“八个一律”要求:一是未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民营医院和药店一律不得接诊发热患者;二是所有门(急)诊患者一律进行筛查;三是发热患者一律到发热门诊就诊;四是发热患者一律进行核酸检测;五是发热患者在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一律进行留观;六是发热患者一律全闭环管理;七是急诊发热患者一律隔离治疗;八是就医取药人员一律纳入登记管理。近期,市卫生健康委抽调院感、疾控等专业人员42名分7组再次对基层哨点开展专项督导,对照全省标准要求,对个别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完善流程化服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发热患者及基层“哨点”管控措施的通告》,通过多平台进行推送。明确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和药店须在显要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对所有就诊患者进行体温测量,严格做好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明确发热患者接诊、筛查、留观、转诊以及应急处置等流程,确保所有来院患者必须经预检分诊后再就诊,并由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就诊,防止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严格控制感染传播风险。

  做实制度化保障。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首报负责制以及就诊确认、定期上报制度。强化早期识别,要求首次接诊人员要做好发热患者信息登记,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强化信息报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于每日11点、17点分别将发热患者信息汇总后报当地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有关部门接报后1小时内要通报所在村居(社区);强化闭环管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各类诊所、药店等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2小时内须向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并及时与患者联系,确认其是否到发热门诊就诊;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有发热、咳嗽症状,一定要做到“三要两不要”。“三要”即:一是要到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就诊;二是要主动进行登记,并在乡村医生指导下就诊;三是要主动向接诊医生说明情况、配合就诊。“两不要”即:一是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二是不要自行用药,避免贻误诊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