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已修坟地要交“影响费”?正督促村里整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09 09:02:00


   占用已修坟地要交“影响费”?沂源县西里镇:正督促村里整改  

  记者 孙渤海 报道
  晨报淄博1月8日讯 沂源县西里镇薛家峪村修建公墓,移风易俗是好事,但一些老人的墓提前几年甚至十几年就已修好,村里征收一项“用坟地影响费”让老人家属难以接受。有村民表示,用这种方式来促进使用公墓很不妥当。记者采访了解到,沂源县西里镇目前正督促村里整改。
  “我父亲去年去世后,村里让交一笔‘用坟地影响费’,我觉得很不合理。”今天,沂源县西里镇薛家峪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父亲的墓10年前就修好了,修在自家口粮地里,“当年修的时候没人干涉,父亲去世后,我才知道占用已修好的坟地要向村里交‘用坟地影响费’。”根据坟墓修建时间不同,“用坟地影响费”也分为3000元、5000元等几种。
  据了解,这项收费已在薛家峪村“出台”了半年多。有村民告诉记者,薛家峪村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修建公墓,而很多老人在几年或十几年前就已将墓修好,村里可能是为了让逝者进入公墓才制定了这样的费用,“建设农村公墓是好事,但用这种收费方式促使逝者进入公墓很不合适。”
  “用坟地影响费”是否有收费依据?针对这个问题,因未能联系到村里,记者咨询了沂源县物价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从收费政策来看,目前并没有关于“用坟地影响费”的具体规定,建议记者从民政部门进一步了解。
  记者从西里镇民政办了解到,此前已有村民向镇上反映过这个问题,镇上也进行了调查,正督促村里整改,该退还的要退还,同时与村民做好沟通,推动使用公墓、移风易俗相关工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