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台村有我的一份牵挂——记淄博市科技局选派第一书记刘淑平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8-01-02 16:22: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2日讯(记者 王雨萌 通讯员 闫盛霆)寒冬,坐落在淄川区寨里镇葫芦台村东边的大湾水面上,薄薄的冰面,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粼光。“明年春天改造工程完工后,就可在湾边种植蔬菜,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一书记刘淑平与村书记孙明海说道。

  2017年6月,山东省淄博市科技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刘淑平来到了淄川区寨里镇葫芦台村。这个村位于淄川区东部,三面环山,空气清新,地下水洁净没有污染,村内基本保持了原生态。刘淑平到来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村中进行调研。“只有全面了解,帮扶才有方向。”那时,正逢骄阳似火,刘淑平顾不得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一边与村民一起劳动,一边了解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村里的情况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他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一组组数据。全村总人口860人,耕地面积660亩,山地2700亩,党员37名。其中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5人,因病因残致贫为主要致贫原因,60岁以上老人和18周岁以下儿童占全村人口的45%。村内无任何企业,村委无集体收入,村两委人员的工资及办公经费均依靠上级部门财政拨付,村民生活主要以农业为主,耕种条件落后,无法使用农业机械。

  工作有先有后,哪些是最需要解决的?刘淑平征求村两委的意见,并且达成初步共识。孙明海说,村东的大湾年久失修,存在坝体单薄、输水洞堵塞、湾底淤泥加厚等问题,不仅给村民带不来效益,还存在安全隐患,亟待修复。刘淑平及时将建议向市科技局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专门开会进行研究,并两次派副局长到村察看。经多方协商,在市水利渔业局的帮助下,决定筹集20万元帮助村里解决这一难题,现专项资金已到位,村里正加紧改造。“大湾项目改造完成后,湾边的土地将得到有效灌溉,可以发展蔬菜、林果等高效农业种植,让农民受益。”孙明海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葫芦台村地势高,无污染,特别是土壤偏碱性,生长的谷子、核桃、杂粮等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这么好的产品,关键是缺乏畅通的销售渠道。”刘淑平深有感触。他与村里探讨,准备建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利用部门的优势,让优质农产品“插翅”销四方。

  抓党建,增强党员的凝聚力,为全村服务是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应做的大事,村民关心什么,就努力做好什么。”刘淑平说。半年多来,刘淑平扎扎实实地干了几件实事,除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外,中秋、国庆节还对建档立卡和部分困难群众送去了生活用品,为村里的特困群众捐了棉衣棉被,为村文化大院图书室送来了群众急需的书刊资料,为村文体广场争取了一套体育娱乐器械,真正“解民忧、暖民心”,让村民乐居、乐业、乐活,有希望,有梦想。

  “从来到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当成了葫芦台村人。这里,有我的一份牵挂。”刘淑平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