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体育场街道“一线快调”网络连线美利坚 完成全省首例海外行政调解工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4 09:3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4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刘雯雯)多年来,为解决涉侨行政调解案件公告送达多、审理周期长、调解成本高等问题,张店区体育场街道综治中心建立了跨国调解“一线快调”制度,积极聘请辖区海外华侨、港澳台胞担任海外行政调解联络员,创新构建了涉侨案件法律服务体系。

  3月24日,体育场街道商场东路20号院棚改资金正式发放,共为踊跃签约的45户居民发放总价值达1600万元的房票或支票,意味着历经一年半多艰辛的棚改历程终于告一段落。 

  在拆迁过程中,1单元103户王女士极不配合,导致这栋楼迟迟无法动工。经过数次入户了解,户主王女士为退休工人,房屋共有人老伴已去世。4个孩子工作繁忙,无暇顾及搬迁事宜,老人常年单独居住,因涉及男业主遗产纠纷的异议一直悬而未决,双方为此僵持不下。 

  体育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获悉此消息后,人民调解副主任曹宏伟、调解员金鑫会同利公律师事务所宫立军律师找到王女士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王女士老伴已去世,4个子女有两个在美国生活,棚改的难点在于:王女士老伴的部分房屋所有权归子女继承,而4个子女不仅达不成协议,即使达成协议,国外的两个孩子也无法回国签字。 

  面对这一情况,人民调解员曹宏伟从情、理、法入手做通了王女士子女的思想工作。曹宏伟从整体拆迁工作的开展,从保护弱势居民利益的角度入手,提出了几个相对可行的调解方案,最终王女士国内的2个子女同意放弃自己的继承权,针对2个子女不在国内这一情况,在咨询律师的情况下,街道积极对接张店区人民法院,三方通过多次网络视频协商,王女士的两名子女也表示同意放弃继承权,最终由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4个子女放弃继承,街道支付王女士全额的搬迁费,王女士在约定时限内搬离。 

  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对于王女士在搬家期间的住房问题,街道立即联系民政部门,咨询相关经济房、廉租房政策,但因条件限制无法申报。于是街道发动社区、网格员通过中介、朋友圈、网络等各项渠道为其提供房源信息,根据老人意愿陪同实地看房,先后从数十套房子中挑选到老人中意的房子。因老人年龄大,街道联系车辆帮助其搬家,早日了结心事、王女士也换了心情。 

  “2017年,有一个侨胞说,一个国内的离婚官司从海外使领馆办理认证手续开始,到法院判决生效为止,一般需耗时2年左右。”体育场街道行政调解委员会主任董勇介绍说。“2018年,我们要解决涉侨案件处理不容易等问题,让侨胞不仅有地方接案,更要能处理得快、处理得好、处理得更方便。” 

  据悉,下一步,体育场街道将以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海外特邀调解员制度应用,在海外网上调解、电子送达、在线解决涉侨纠纷等方面寻找新突破,构建涉侨案件“能少跑就少跑”,最好“一次不用跑”的服务体系,让涉侨司法服务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