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公园街道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弘扬传统节日文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4 14:1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4日讯(记者 袁菲菲)又是一年粽叶飘香。为迎接端午佳节,弘扬传统文化,搭建共建交流平台,营造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6月14日上午,在张店区公园街道小西苑社区广场,社区居民、工作人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社区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们欢聚一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首届睦邻文化节。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将提前浸泡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配发给居民,包粽子比赛开始啦。只见选手们将粽叶围成漏斗,放进糯米、塞入大红枣,再铺一层糯米,粽叶一合,拿起绳子迅速捆扎,一个结实的红枣粽子就包好了。这一系列流畅的动作,让想学包粽子的居民为之“惊叹”,大家围在一起,迫不及待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尽管居民学习包的粽子因捆扎得不够结实“露馅”,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

  “巧手承非遗,端午展民俗。”此次活动,社区还邀请到淄博市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居民们展示本土“端午”多姿多彩作品的制作技艺。在非遗传承人现场传艺区,五彩绳、贴绒画、布老虎、剪纸、香袋(香包)色彩斑斓,木雕、面塑、盘发等非遗大师向观摩居民展示了高超的制作技艺,作品引得在场的每个人啧啧称赞;剪纸、布艺等非遗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据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要件,是我们民族最宝贵的文化资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审议并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中,中国占据22项,端午节、粤剧、书法、篆刻、剪纸等均名列其中,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而且还使社区居民感受到了和谐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和浓浓的节日气氛,促进了社区邻里和睦、文明互助、融洽和谐的风貌,增强社区基层组织凝聚力,建立和睦、和谐新社区,促进社区和睦共建共融,让大家提前度过了一个美好而祥和的端午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