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公安分局般阳路派出所:战“疫”前线最可爱的60、70、80、90后们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4 19:30: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新明

  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卷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危难面前,他们是无所畏惧的战士;关键时刻,他们是能打胜仗的尖兵,每当被需要的时候,他们从不曾缺席!

  60后的他们: 在抗“疫”一线只有党员的身份 没有年龄的界限

  战“疫”前夕,王教导员写下倡议书,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坚定着大家必胜的信念,也饱含着对战友们深切的关怀。

  老慈,是所里年龄最大的民警,但年龄却从来不是他的问题和借口。劝返点执勤,摸排走访,防范宣传,信息登记...抗“疫”一线总是活跃着他的身影。

  老吴,是所里唯一一个已经当了爷爷的民警。本该是共享天伦的团聚时刻,可是他要执勤,要走访,要核查,通过视频看看孙女天真烂漫的笑脸,听着稚嫩的声音喊一声“爷爷”,所有的疲惫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老张,是一名资深的老民警,年龄在所里排行第二,但工作认真勤恳却是有目共睹。在这个特殊时期,他更是责无旁贷,主动承担起所里的巡逻处警工作,每天不是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就是奔赴在处警的路上。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60后的他们早已青春不再,但是斗志和热血却从未离身,他们用奉献和付出为年轻一代树起标杆。

  70后的他们:中流砥柱勇挑重担 为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社区民警中的四个70后,以前的他们整天就泡在自己的警区里,每天不是安全检查防范宣传,就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工作虽然忙碌却也安稳有序。但战“疫”时期,所有工作都紧张起来,每天要去劝返点执勤,要挨家挨户核查落地返乡人员,要张贴疫情防控告知,要采集联防联控信息,要摸排外来人员复工情况,要做居家隔离人员的回访和心理疏导工作,从早到晚,一天接着一天,忙碌到不知时间去了哪里,只想把工作做得周密一点再周密一点,把防控网布的紧实一些再紧实一些,把所有情况摸得清楚一点再清楚一点。现在,他们再走过辖区的大街小巷,步伐里多了些匆忙;再见到辖区的群众,更多的话语是“尽量别出门,出门带口罩”。

  还有治安组里的四个70后,他们本是承担打击处理工作的骨干民警,以前的他们为了办理案件经常加班加点甚至一夜无眠。但战“疫”时期,除了基本的案件办理,他们同样要承担起摸排走访、信息核查采集的任务。电话一遍遍拿起又放下,手机一次次没电又充满,同样的问题一遍遍提出又记下,听到群众不理解和质疑时耐心解释,感受到群众的恐慌和不安时耐心疏导,经常不知不觉中又到了下班的时间。可是,现在哪有下班的时候,多掌握一个住户的信息,多了解一个家庭的情况,就能多一份安心少一点隐患。他们就是这样,不论是处理案件,还是随访核查,他们都尽职尽责,毫无怨言。

  “履职尽责,无怨无悔”。70后的他们再谈不上青春热血,最美好的时代也已悄然而过,但他们有历经青春积淀下来的沉稳和经验,有对岗位的坚守和热爱,依旧是中流砥柱。

  80、90后的他们:向险而行永不言弃 抗“疫”路上挥洒青春

  他们正是青春肆意、满腔抱负的年纪。战“疫”打响,他们向险而行,不胜不归,在抗疫路上挥洒青春,展现了年轻民警的奉献和担当。他们是人民警察,也为人夫,他们中有人的妻子刚刚怀孕,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但他们根本无暇顾及,甚至连打电话也只有一句“正在忙”就匆匆挂断;他们是人民警察,也为人父,他们的孩子都很年幼,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但他们无法照顾,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有时打个电话就说一句“乖,等爸爸回来!”,其实孩子们已经好多天见不到早出晚归甚至彻夜不归的爸爸;他们是人民警察,也为人子,父母总是说“别担心我们,你自己注意身体!”即使千叮万嘱,也无法压下父母心中的担忧,其实他们何尝不是这样!面对父母妻儿,他们嘴角上扬微笑,眼中却早已满含热泪。

  “青春无悔,展我担当”。80、90后的他们已经成长,已然明白抗在肩上的是怎样的重担,所以他们愿意去守护更多的家庭,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他们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抗疫路上,有无数的他们,汇聚星点之力,共筑防护之墙!共同期待疫情消退,所有人重现欢颜的时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