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都公安:多措并举防风险 保障安全迎国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7 09:0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6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张忠心)为了确保“十一”国庆长假期间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安稳定,山东省齐都公安局北区分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效,取得较好效果。

  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健全完善“全警反诈”工作机制。9月23日,民警利用参加康平居委会“绿动社区”主题活动的有利时机,现场宣传电诈的主要类型、手段、防范常识,通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手把手地指导参加活动的人员,特别是老年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得到居民群众好评。

  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努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切问题。9月22日,民警在对“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检查时,发现康平社区一家蒸包店液化气塑料管老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民警当场从邻居借来维修工具和不锈钢管卡,帮助业主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业主和过往群众的好评。民警在推动落实电动车消防安全禁令工作中得知,康平三区的居民强烈要求在停车棚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为此,民警多次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9月8日,物业公司在康平三区停车棚安装电动车充电桩12组,消除了因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9月12日,辖区居民赵某某反映楼上噪音太大。民警上门了解到,居民赵某某也用木棍敲击楼板,致使楼上居民不能休息,楼上楼下双方因此矛盾很深。为此,民警将楼上楼下双方叫到一起,耐心细致地对双方进行劝解,双方同意和解,从而化解了一起因噪音问题引起的邻里矛盾纠纷。

  启动“护学岗”勤务运行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按照《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辖区校园现状和分局警力实际,9月7日全面启动了“护学岗”勤务运行机制,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校园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值班安全教师和保安员重点做好校园门口及一定区域内的警戒守护工作。放学前10分钟,保安员要携带钢叉、橡胶警棍等安全防卫器械,做好校园门口周边的巡查、清场工作及突发事件先期应急处置。同时,加强值班警力和社区民警的配备,根据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在“护学岗”开展区域巡护工作。

  加强以反恐处突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安全防范技能培训和反恐处突应急实战演习。向校园教职员工、保安人员、学生宣讲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的极端重要性,提高其防范恐怖袭击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能力。同时,督导校园切实落实校园安全防范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校园教职工、学生,特别是保安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和师生人身安全。

  抓实抓细小案侦防措施,努力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9月3日,北区分局依法给予盗窃居民自行车的吕某某行政拘留三日的行政处罚。8月28日11时许,辖区居民程某报警称,当天上午8时许,停放在勇士生活区的一辆山地自行车被盗。办案民警认真回应居民群众的关切,运用视频侦查、走访调查等方式,迅速锁定偷盗该自行车的违法行为人后,于9月2日成功抓获违法行为人吕某某,并将追缴回的被盗自行车发还失主,失主称赞齐都公安民警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忠实护卫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