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警方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抓获7名“裸聊”敲诈勒索犯罪嫌疑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8 08:2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翟宁 王东)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出现通过社交软件添加好友视频“裸聊”,并被以此为要挟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近日,淄博博山警方成立专案组,缜密研判、快速行动,跨省千里奔赴江西省一举抓获温某某等7人以裸聊为手段的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

  8月23日上午9点06分,博山区居民李某报警称:8月23日凌晨,李某在家通过QQ上网聊天,与一个昵称为“linlin”进行视频裸聊,后被人威胁发布其裸聊视频和截图为由敲诈勒索150800元钱。

  接报案后,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扫黑、刑侦、派出所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专案组民警对案件的各方面线索进行深度研判,发现江西省萍乡市的温某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9月6日晚上9点许,专案组民警驱车赶往在江西省萍乡市,在一公寓抓获嫌疑人温某某。经现场突审,顺线追踪,专案组民警又在该公寓附近的某宾馆房间内抓获聚集在一起准备作案的另外多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作案手机6部,查扣涉案银行卡7张。

  经查,以黄某(盘踞境外,在逃)为首的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集团,通过网络等通讯工具,纠集易某、温某某等组成裸聊敲诈犯罪集团,黄某以QQ聊天方式引诱受害者进行裸聊并拍摄视频,接着诱骗受害者下载该团伙提供的“驭圈”或“小怪兽”等APP软件非法获取受害者手机通讯录相关数据,之后威胁受害者将裸聊视频发送给其亲朋好友实施敲诈勒索。作案时,通知易某、张某林等纠集在一起利用银行卡、微信进行收款、转款,并收取提成款。

  目前,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受害人为寻求刺激,通过主动搜索或接触不良广告,添加陌生QQ好友、微信好友或下载社交APP软件,与对方“裸聊”,犯罪嫌疑人趁机录制或合成当事人“裸聊”视频,并以群发给通讯录或亲戚朋友为要挟实施敲诈勒索。目前,此类案件多发,因涉及隐私等原因更有许多受害人未报案,请市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未成年人群体,辨别力和自制力较差,并频繁接触各类网络软件,更应引起学校、家长、监护人等重视,加强教育引导,一旦受到不法侵害第一时间报警,并做好相关证据保存,以便公安机关及时打击处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