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好“桐乡时刻” 赋能“淄川实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8 15:57: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8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通讯员 尹胜涛 郭一洁)为推动干部重构思维方式、重塑能力素养,引导干部在对标先进中寻找发展差距、创新发展思路、谋划发展路径,7月中旬,根据区委书记田兵兵同志专门部署安排,淄川区组织15名干部赴浙江省桐乡市进行为期1个月的体悟实训,主要采取到桐乡市相关部门单位和镇、街道顶岗锻炼、跟班学习的方式,全过程跟班学习具体工作的论证决策、实施推进、跟踪问效以及考核评价等各方面内容,系统体悟桐乡的新思维、新理念、新经验。

  体悟实训期间,所有人员迅速转变身份进入角色,吃住在桐乡、工作在桐乡、学习在桐乡,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自我管理,严格纪律要求,组织召开集中座谈会交流思想,先后编发5期工作简报,每人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充分利用短短1个月的时间,学习感悟桐乡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的先进理念与做法。区委书记田兵兵多次调度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指示要求,为此次实训指明方向、鼓舞士气。

  返淄后,为进一步推动实训成果有效转化,放大实训效应,实现“一人受训,众人受益”,区委组织部牵头举办赴桐乡体悟实训集中汇报和系列宣讲活动。9月18日,组织部分实训人员在区委党校2021年度秋季开学典礼进行集中汇报,全区各镇街、开发区和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9月—10月,分批组织实训人员赴全区各镇街、开发区和区直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巡回宣讲,结合实训内容和岗位职责,谈感受、谈收获、谈打算。9月27日,首场宣讲活动走进淄川经济开发区和般阳路街道办事处,6名实训人员为200余名机关干部作宣讲交流,取得良好反响和成效。

  在经济开发区,刘峰、孙攀、杨同若3名同志先后进行宣讲。岭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峰首先介绍了区委选派干部赴桐乡体悟实训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工作推进有章法做实功”“规划发展有想法讲实际”“社会治理有办法求实效”“干好干坏有说法出实招”4个方面交流了在桐乡乌镇期间的所感所悟。

  寨里镇挂职副书记孙攀详细介绍了桐乡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亮点工作,并落脚淄川产业发展定位、打造全产业发展集群提出建设性意见。

  区发改局科员杨同若以“鸟笼”建造比喻园区建设,分析对比淄川区与桐乡在园区整合建设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从专业角度提出思路建议。

  赵聪、张群、刘菲3名同志在般阳路街道办事处先后进行宣讲。昆仑镇党委副书记赵聪以自身经历解读崇福“工作密码”,从思想活、敢争先、善作为、作风实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将军路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群从桐乡凤鸣社区河滨小区业主自治和东兴社区商圈联盟的繁荣发展得到启发,探索淄川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有效路径。

  昆仑镇党委挂职副书记刘菲结合实训经历,分享了自己触动很深的创新、协作、敬业、公仆、伯乐5个“桐乡精神”。

  参加宣讲活动的干部普遍反映,宣讲人员把桐乡的好做法、好经验带了回来、讲了出来,让我们学习了解先进地区,既开拓了思路眼界,又启发了推动工作高效落实的好点子。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继续组织体悟实训人员进行系列宣讲,同时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做好宣讲视频录制工作,进一步扩大收听群体范围,用足用好桐乡体悟实训成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