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成立技工教育集团 计划未来3年培养高技能人才2.5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8 17:18:3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8日讯(记者 曹长滨)9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人社局、淄博市技师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就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成立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后,计划未来3年计划培养高技能人才2.5万人,同比提高59%。

  9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成立新闻发布会。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介绍,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是由淄博市人社部门牵头,依托淄博市技师学院,联合市域内技工院校、中职院校、重点企业、国家、省级协会或集团组建非法人实体、非营利性的技工教育集团。集团成立后,将凝聚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技工教育提质增效,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未来3年计划培养高技能人才2.5万人,同比提高59%,努力打造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新模式,助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集团在运行机制上,贯穿“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新理念。在业务指导方面,成立促进技工教育集团发展领导小组,由淄博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形成集团运作常态化、长效化;在运作管理方面,集团内部管理实行理事会制,集团理事会是集团的决策机构,由集团全体成员单位组成,常务理事会为执行机构,秘书处负责集团的日常事务。在支持措施方面;淄博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8条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干事活力。

  在办学模式上,集团将突出校企合作,促进企业实质性参与办学决策,企业直接参与办学决策,企业设备直接搬进实训课堂,企业专家直接参与集团教学;深化校际合作,拓展集团院校发展空间,探索开展联合办学,推行错位办学,共享生产教学设施设备和场地,规范专业课程建设标准;加强区域合作,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方位开展技能人才培养突出服务地域发展需求,丰富各类人才交流、竞赛活动。

  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的成立,将成为助推经济优化提升的服务之策,促进技工教育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计,培养产业急需技能人才的务实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