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围绕群众法律需求 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28 17:19: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28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是法治力量下沉基层的第一线,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桓台县司法局唐山司法所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实践做法,从加强培训引领、拓展服务平台、强化法治资源整合等多方面整体推进,努力提升基层法治服务水平。

  加强培训力度。从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两方面提升基层法治队伍素质,做好理论教育与法律实践的有效结合。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重点培训计划,提升基层干部依法治理能力,坚持定期开展基层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打造专业化普法队伍,在基层构建干部带头依法、人人尊法守法、事事找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强化智慧执法建设。推行使用矫正平台、智慧民调系统、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阵地,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破解基层执法遇到的难题,增加基层执法工作的科技含量,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技术对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保障作用。

  整合法治资源。组建以法律顾问、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各村“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联络员、司法所两所共建值班律师等组成的唐山镇法治服务队伍,强化队伍的分工、合作和沟通。加强与派出所、法庭等的沟通联系,努力实现政法资源下沉服务基层和整合利用最大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