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13 17:09: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3日讯(记者杨博文 通讯员 孙希忠)今天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为做好今年高新区国际减灾日期间各项工作,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高新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防灾减灾活动

  为突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高新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在花山公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内容包括:1.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相关宣传、咨询活动;2.消防救援装备展示咨询;3.救援装备展示咨询;4.高新区减灾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有关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广场咨询和宣传服务;5.有关防灾减灾政策知识咨询,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等。

  强化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加快推进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当前,高新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有序铺开,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协作配合工作局面。高新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总经费需求为2886余万元,目前已落实2880余万元,落实率为100%。普查专班设在高科技创业园B座617室,参与人员总数20余人,涉及到高新区应急、住建、交通、水利、市政、教育、医疗等各个部门,技术指导组人员7人,分别为各行业推荐业务骨干人员。并于2021年9月中旬完成招投标,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高新区风险普查的第三方服务技术支撑单位。

  高新区普查办于2021年4至7月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主要传达风险普查的背景、目的、意义,目前组织启动会1次,清查培训会1次,进度调度每周1次。工作情况通气会2次,调查培训工作会议6次,对涉及到的信息填报方式、内容、规范等做了讲解和培训,确保10月15日前完成普查数据汇交工作。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切实提升宣传教育实效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手册1000余册,张贴海报36份,同时制作普查相关小礼品包括笔记本、钥匙挂件等一并发放。其次还通过火炬大厦一楼大厅字幕滚动播放13条防灾减灾相关信息,普及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大众日报、高新区通讯、手机APP、高新区防汛抗旱群等多种媒体,长期大力宣传高新区防灾减灾相关工作情况等。

  提升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水平建立灾害动态联防联测机制

  通过预警12379、淄博水文、气象网站、台风实时路径网页等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确保发生险情信息预警传达到位。同时利用好高新区294名灾害信息员,充分发挥预报预警作用。全面实行月度会商和紧急会商,形成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高新区减灾委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对落实工作提出技术性建议。目前,高新区应急管理中心正在积极推进高新区应急系统智慧化平台建设工作。

  加强协调联动和应急值守做好当前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高新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今年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多,尤其是降雨后期地质灾害、房屋倒塌、树木倒伏等随时会出现的情况,根据省、市防指及管委会领导要求,继续实行防汛联合值班值守,确保高新区安全度汛。其次,切实做好高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高新区森防指计划于近期联合消防救援大队、高新区森林防火队、宙斯盾救援中心及有关成员单位在黑铁山进行森林防灭火演练,以进一步加大防灭火宣传力度,提高防灭火实战能力,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持续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整治,统筹做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