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⑫|淄博市委人才办创新“人才贷”品牌服务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13 14:09: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13日讯 (记者 陈佳汐 通讯员 邵长龙)

  去年以来,淄博市委人才办将“人才贷”作为服务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首要举措,会同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和银行金融机构加大服务高端人才和实体经济力度,以“有解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在全省打造了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服务最优的“人才贷”淄博品牌,为急需资金支持的人才企业解决了关键的融资难题。

  在山东省“人才贷”办法出台后,淄博市在全省市级层面第一个出台了“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专门服务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的企业。目前,“人才贷”已经成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和企业获取创新创业资金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已有17家银行纳入“人才贷”合作名单, “人才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达到1000万元。截至目前,淄博市已办理96笔,贷款金额4.5亿元,贷款总额居全省首位。

  打通银行风险顾虑较多的堵点,解决“不敢放贷”的问题

  针对银行机构顾虑多,担心“人才贷”产生风险后省、市补偿资金兑现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淄博市“人才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明确了对合作银行“人才贷”业务形成不良贷款的损失补偿,将损失补偿省级“事后奖励”变为市级“先行垫付”,将省财政对各市的30%补偿转移给合作银行,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比例由实际损失额的50%提高至80%,补偿比例全省最高。

  无抵押、无担保、发生风险有补偿,“人才贷”风险补偿机制的推出不仅解决了人才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更让银行机构免除了后顾之忧、放心大胆为人才企业办理贷款,实现了人才、企业、金融的创新性赋能。

  打通银行积极性不高的痛点,解决“不愿放贷”的问题

  针对银行机构对纯信用贷款审核较严,办理无抵押、无担保“人才贷”业务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淄博市在不断优化政策的同时,强督导、重对接、广宣传,将“人才贷”业务纳入202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实施细则,提升各银行机构办理“人才贷”业务的主动性。

  全市在齐商银行淄博支行进行先试先行,督促银行制定落实“人才贷”的内部考核奖惩办法,放宽企业经营情况、负债率等传统审核条件,不断简化贷款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工作模式,将审批放款环节由原来7个缩减至3个,申报材料由10件减少至4件,通过容缺受理推进“人才贷”落地开展。

  打通人才企业申请量少的难点,解决“服务滞后”的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提升服务力度、激发人才和企业的积极性,淄博市在“人才贷”办理流程上变人才申请为主动服务,对所有高层次人才发函进行政策推介,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对276名高层次人才、213家企业,逐一上门对接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让每一个有资金需求的企业都能获得贷款,让临时无需求的企业也充分了解“人才贷”政策,做到随时需求随时办理,切实提升人才获得感。

  为最大程度让人才享受到政策红利,淄博市还对“人才贷”的覆盖范围、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优化,贷款对象在省规定的人才类别基础上进行了扩面增容,由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拓展至淄博英才计划入选者,范围增加117人,全面覆盖市“四强”产业领域,积极引导银行降低利率、让渡利益,“人才贷”利率最低可降到4.15%。

  下一步,淄博市委人才办将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把打造人才生态高地的理念和服务的标准贯穿到人才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拓展“人才贷”工作服务内容、服务模式,全面推进“人才板”“人才保”“人才险”等工作,将行之有效的人才服务事项拓展到“四强”产业的重点人才、重点企业,不断提升人才发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