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接力传递温暖与关爱 路易樊成文明使者为淄博代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0-13 09:07:0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2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 通讯员 李洁心)管仲曾说:善人者,人亦善之。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临淄外卖骑手路易樊伸出援手的瞬间,亦诠释着这座城的文明与温度。

  10月7日,路易樊送外卖途中,遇到骑电动车不慎摔倒在地的翁女士,第一时间停下车子救助和照护,直到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送上120救护车。一时间,路易樊的救人善举传遍淄博大街小巷,救人的现场画面也刷爆抖音和朋友圈,截至10月12日上午,该条抖音浏览量已经高达684万,点赞量38.4万。

  “最美外卖小姐姐”“为淄博人点赞”“淄博正能量”“淄博力量”“能救人,会救人,愿意救人,敢于救人——救人于危难,是传统美德”……网友评论中,大家纷纷认可路易樊的善心之举,现场市民心手相连的爱心接力,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传递着温暖与关爱,成为淄博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凝聚成了淄博最美的城市底色。

  淄博这座城市从来都不缺少文明与爱心。去年8月底,淄博7岁男童误食毒蘑菇,因病情严重由淄博转到济南救治。经媒体报道后,不少淄博热心市民连夜赶往济南为男童献血;今年9月24日,一辆满载沙子的机动三轮车,在淄博高新区某路口侧翻,沙子瞬间将旁边骑乘电动车的两人埋住。危急时刻,路过的30多名淄博市民,以各自的方式救人: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徒手挖沙,有人合力抬车……仅1分15秒就将被埋的两人救出。随后,交警及救护车抵达现场,将两人送往医院治疗……

  这样的感人场景,在淄博,还有很多很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凡人善举,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在他人需要时伸出援手的精神,却释放出非比寻常的力量,激荡起一座城的精神共鸣。看着视频中的路易樊,富有同情心、爱心和仁慈之心,这,恰恰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纽带。看到此,有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谢谢你,路易樊”“我越来越喜欢山东人了”“最美是文明的底色!‘最美外卖小姐姐’加油”……这种守望相助的热忱,既能让人们在面对困难时形成合力,也能感染人、教育人,让温暖和善意在人群中得到传播。

  “满园芬芳才是春。我们将弘扬好人精神,引领更多人向上向善,架起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凝聚奋进力量,铸造打动人心的‘淄博文明’。淄博也必将踏着坚实厚重的精神基石,凝聚形成强劲的发展合力。”在得知该事件的第一时刻,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向路易樊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参与到“争当文明使者,我为淄博代言”文明传播公益活动中,成为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代言人,并为淄博文明城市品牌IP——《管子说》代言。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淄博人,能够加入文明淄博代言人队伍中来,共同描绘出淄博最美丽的城市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