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丝带”帮教在行动——桓台县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讲座

来源:鲁中网

2024-03-28 09:01:00


  鲁中网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张功宇)为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水平,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以全新的面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3月27日,桓台县司法局联合淄博稷下心理研究中心组织开展“黄丝带”帮教——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讲座活动,以“提升心理韧性”为主题为新城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

  此次讲座由淄博稷下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沈艳英为社区矫正对象授课。沈老师结合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需求,以轻松、互动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压力和自我,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和案例,从“逆境中的希望”“过去的美好”“三把椅子的视角”等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常见的情绪问题以及如何增强心理韧性、调节自身情绪以及平复心情的小技巧,对怎样克服负面情绪,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合理看待工作或生活而造成的压力,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心理讲座使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重视个人心理健康,灵活运用讲座上学习的方法调整疏导心理压力,努力培养健康的心态和心理习惯,用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工作与生活。

  自2024年开年以来,桓台县司法局积极发挥与县民盟“黄丝带”帮教的优势,制定了《2024年社区矫正“黄丝带帮教”计划》,明确每个月的帮教学习主题,由民盟桓台县委员会选派相关具有法律、心理、国学等专业知识的“黄丝带帮教”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对象日常集中教育,并根据帮教学习主题开展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帮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