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践行文明新风,共筑平安清明

来源:鲁中网

2024-03-28 14:09:38


  鲁中网淄博3月28日讯(通讯员 何晓玫)随着清明节的脚步渐近,高青县民政局以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为己任,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旨在营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平安清明”的浓厚氛围。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群众满意、生态文明、安全有序,高青县民政局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全面做好殡葬管理服务工作。

  为营造清明祭扫的良好氛围,高青县民政局注重宣传引导,深化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抓住清明节这一宣传殡葬改革的重要节点,与媒体和公众积极互动,充分发挥各方在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法规政策,倡导厚养礼葬的新风尚。同时,积极推广现代文明祭扫方式,如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线上祭奠等,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绿色、低碳的殡葬理念。此外,还加强舆情监测与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传播殡葬改革的正能量。

  在安全管理方面,高青县民政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筑牢清明祭扫的安全防线。在祭扫高峰期和人员密集期,加强安全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和限流分流机制,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同时,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各级公墓管理员严格履行职责,加强火源管控,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县民政局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各镇(街道)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公墓、殡仪馆等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高青县民政局突出便民惠民,从群众需求出发,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增加服务窗口、增派服务人员、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同时,采取线上线下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提升群众现场祭扫的体验感。此外,推出祭扫惠民举措,指导公墓单位配足配齐管理服务人员,开展现场服务,推行惠民服务产品,方便群众祭祀。同时,规范殡仪服务、殡葬用品和公墓墓穴收费管理,坚决查处乱收费现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高青县民政局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文明的祭扫服务,共同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清明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