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高考每百名考生录取约84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5 09:2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4日讯(记者 曲心健 )今天下午,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处处长周光勇通报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524217人,少于去年,集中录取阶段本科录取率为43.61%,高于去年;集中录取阶段本专科录取率为84.02%,比去年要高,这意味着100个考生里面约有84人被录取。

  》》基本情况 超52万名考生考上大学 夏季高考录取人数减少

  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于7月2日正式开始,到14日中午12点圆满结束。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处处长周光勇介绍,2018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编排考场人数共计623948人,其中春季高考75419人,夏季高考548529人。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524217人。

  对照2017年录取数据可以发现,集中录取阶段春季高考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605人,夏季高考录取人数比去年少了5219人。

  》》新类型招生 首次招收公费农科生 受到考生青睐

  据悉,我省首次实施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考生积极踊跃报名,录取比例适中,有3190人报考,最终12所高校共录取2654人。

  我省首次实施公费农科生招生。从实施效果看,招生计划300人,有2600余人积极报考;从生源质量上看,理科最高分超出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72分,文科最高分超出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7分,高校均圆满完成招生任务。

  另外,我省首次实施艺术、体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均已顺利完成招生计划。

  》》趋势 提高文学编导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为提高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满足率,增加艺术、体育类专业考生的录取机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科学、合理地制定了实施方案,在艺术类本科统考批、体育类本科普通批和艺术类、体育类专科普通批首次实施平行志愿。从投档、录取情况看,统考批美术类397所高校、广电编类106所高校、体育类178所高校首次志愿投档满足率达到100%,首次志愿录结率美术类为93.5%,广电编类为92.5%,体育类为94.4%,相关数据均达到历史最高,考生的录取机会大大增加,高校的志愿满足率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提高。

  目前,我省艺术类专业中,文学编导专业因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较低,报名人数逐年上升,而招生计划变化不大,录取率呈降低趋势。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将来要逐步提高文学编导类有关本科专业的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部属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这种政策导向会进一步提高选考文学编导类专业考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招生门槛。在这里,也提醒广大考生,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少,专业性强,并非考入本科院校和专业的捷径,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报考。

  》》变化 夏考、春考专科普通批高校志愿均增至12个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招生录取的部分工作环节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优化了志愿数量设置。夏季高考、春季高考专科普通批的高校志愿均增加到12个,增加了考生选择的机会,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完善了本科普通批模拟投档办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模拟投档办法。从实施效果看,模拟投档线精准度非常高,几乎所有的高校模拟投档线与实际投档分数完全一致,切实保障了考生和高校的利益。

  积极应对军事、公安高校招生政策变化。今年军事、公安高校在报考条件、体检项目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变化,对体检面试、投档录取工作都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招生部门与省军区、省公安厅通力合作,提前规划,精心组织,共同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了改革平稳,顺利完成了招生任务。

  》》机会 未被录取的考生 可以参加后续注册入学

  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双录取的考生必须确认一所就读学校,上报教育部录取信息时只能上报一所录取学校,如果考生不确认,将影响后续学籍注册。考生应于8月16日-17日每日9:00至17:00,登录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进行确认。

  我省今年将继续开展高职(高专)院校注册入学工作,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后续注册入学,请考生及时登录山东省教育厅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关注相关事宜。

  据了解,注册入学是山东省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注册入学的考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参加山东省2018年春季或夏季高考并取得相应成绩;二是在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时未被录取;三是高考成绩达到本年度注册入学申请资格线。符合条件的考生可根据本人所参加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的类别、科类,选择对应的学校和专业进行注册申请。

  所有经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均需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并可通过网上系统查询(查询网址:http://cx.sdzk.cn),对于其他招生,请考生提高警惕,准确辨别其招生类型,谨防上当受骗。

  ■ 相关链接

  近期考生要当心这些骗局

  8月14日,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正式结束。根据往年经验,接下来,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以下骗局,以免上当受骗。

  虚假录取通知书

  每年都有考生反映,接到过“不请自来”的录取通知书。据招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不法分子一般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提供私人账号,让考生将学费、教材费等费用打入其银行账户进行诈骗。见此情况,考生可在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及时打电话到录取学校进行确认,再预交学费。

  防范提醒:有些学校会在自己的招生网上公布录取考生的通知书信息,再不然,可以电话咨询被录取的院校。切勿相信自身没有报考的院校所投递来的录取通知书。

  领取高考补助金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能够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通知学生可以领取补助金、助学金等,诱导学生或家长在ATM进行转账操作。

  防范提醒:需要在ATM进行操作的陌生来电一般都是诈骗电话。关于奖助学金等,要通过学校相关部门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切莫贪小便宜、因小失大。

  利用“野鸡大学”诈骗

  教育部公布了不具招生资格、无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这些虚假大学即俗称的“野鸡大学”让不少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防范提醒:教育部每年都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当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广大考生和家长可通过该平台查询目前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不在名单之列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招生资格。

  本报综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