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大街坊 根除社区20多年顽疾 四宝山街道办创新城村融合管理模式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5 09:10:00


  魏家庄大街坊组织工作人员对华瑞园34号楼周边存留的杂物进行清理。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4日讯(文/图 记者 魏鹏 张培 通讯员 郑华) “堆积了20多年的杂物垃圾被完全清理了,小区干净多了,住着也舒服!”8月10日,家住华瑞园小区17号楼2单元的南玉华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困扰了物业、居民和社区管理人员三方问题的解决,得益于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大街坊”社区管理工作模式的创新。

  曾经是农村的魏家庄土地上,近些年崛起了若干城市社区,让农村楼区与城市社区界限越来越模糊。这片区域逐渐成为淄博高新区的中心位置,经济繁荣,区域面积大,外来人口多,地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金融单位等社会机构及个体工商户上千家。地理位置融合了,但社区与村居依然各自为战,管理界限犬牙交错。环境治理工作基础差,社区治理工作难度大。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工作人员为此多次实地调研,探索出了适应当前高新区城市发展的社区管理模式,将金晶大道以西、柳泉路以东、中润大道以南的高新区区域实行整体管理,设立“四宝山街道办事处魏家庄大街坊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魏家庄辖区的华瑞园小区、颐和花园小区等城市社区的融合管理工作,利用区域内外资源,集中力量解决难题,实现区域由乱到治、由分散到集中的转变。

  魏家庄大街坊成立运行一个月来,社区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截至目前,社区共出动890人次,连续奋战十几天,对辖区内112栋居民楼、4800多户居民的地下室、楼前楼后、公共活动广场、绿化带、阳台、楼梯间、停车场多年堆积的垃圾、木头等易燃物品进行了彻底清理,共清理楼宇面积4500平方米、活动广场2000平方米、各类绿化带3000平方米,消除卫生死角136处。

  四宝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凯表示,社区融合办公彻底解决现行管理体制弊端,针对此前职责不清、主体责任不明确、职责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强化党的基层建设,从“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变;推进工作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促进党委领导,将履责的过程变为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实现社区集中办公、一口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形成“大家有事好商量”的体制。

  记者了解到,魏家庄大街坊是淄博市首个村居与城居融合管理的社区管理机构,为今后淄博市村居社区一体化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