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八届泰山文明论坛成功举办 40多位专家学者聚焦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1-22 10:03:50


2021年11月20日-21日,第八届泰山文明论坛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通讯员 秦树景 济南报道

  2021年11月20日-21日,第八届泰山文明论坛——“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实学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协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开展六场学术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涂可国,分别发表致辞。另外,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华侨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任剑涛、刘贞麟、林忠军、路德斌、李尚信、沈顺福、刘长明、王蔚、冯兵等4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

4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

  学术交流中,与会学者紧密围绕会议主题,以各自的学术背景为依托,从儒家人学的本质内涵、儒家礼教重建、人类儒学建构、儒家人学建构、儒家人性论、人学视域中的“天人之辩”与“天人之学”、儒家身体哲学与养生哲学、儒家君子之学与君子文化、儒家人学与文化自觉、人的权利与责任、人的发现、儒家仁学、中国传统人文主义等不同层面,发表了精彩的学术观点,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争鸣,形成了热烈又活泼的学术氛围,为推动儒家人学事业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智慧与理论支撑。

  据悉,以“儒家人学”的名义召开学术交流会议在国内外尚属首次。与会学者认为,本次泰山文明论坛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儒家人学的深化研究,助力当代学术界构建儒家人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