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人,旅游、消费、交通、天气……你想知道的端午假期资讯这里都有!

来源:大众网

2022-06-02 16:55:31


  端午节即将来临

  明天将开启“小长假模式”

  今年调休吗?

  高速免费吗?

  假期会下雨吗?

  ……

  这份端午假期攻略请查收!

  假期连放三天

  不调休!

  据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确了端午节假日具体安排为6月3日-5日放假,共3天,不调休!

  【旅游

  山东137家国有景区门票实行阶段性半价优惠

  为拉动旅游消费,扩大市场有效需求,山东明确自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除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外,对全省137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价格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

  实施本次降价优惠的国有A级旅游景区,包括泰山、曲阜“三孔”、崂山、台儿庄古城等5A级景区12家,千佛山、青岛海底世界、原山国家森林公园等4A级景区60家,西海岸生态观光园、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3A级景区60家,百里黄河风景区等2A级景区5家。

  此外,自6月1日起至今年年底,青岛市将对全市国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全部免费。截至目前,青岛市累计免门票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达56家。

  6月1日至6月30日,曲阜“三孔”景区、尼山孔庙及书院景区免费开放(不含景区二次消费、景区内交通等费用)。

  5月20日至7月1日,蓬莱阁景区对烟台、青岛、威海、潍坊、日照等五市市民实行免门票政策。

  【消费】

  山东文旅惠民消费季启动

  全省16市同步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

  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今天启动,全省16市同步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目前,济南、青岛、烟台已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文旅惠民消费活动。

  据悉,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券设10元、20元、50元、70元、150元、200元等不同面额,消费者使用“云游齐鲁”微信小程序或App,进行实名注册和认证后登录领券,消费优惠有效期为领取后的72小时内。

  【交通】

  铁路客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高速不免费,哪里容易堵车?

  铁路方面,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铁路部门决定自2022年6月1日起,将铁路客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含当天)。

  同时,根据客流回暖趋势,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动态灵活安排运力,适时加开旅客列车,相关车票实时发售。请广大旅客朋友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微信和车站公告。

  高速方面,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安排,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而端午节不在此列,所以高速公路正常收费。

  虽然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但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群众前期积压的出行需求或将集中释放。外出旅游、返乡探亲等出行活动将有明显增多,交通流量大幅上升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难度将明显增大。

  经我省公安交通管理大数据分析,山东交警结合道路交通相关社会综合信息,对外发布端午假期高速公路出行预警。

  【天气】

  端午假期先高温后下雨 最高温达39℃

  预计2日至3日,山东内陆大部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3日滨州、淄博、潍坊、菏泽、济宁、枣庄和临沂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7~39℃,有轻度干热风,请注意防范。

  端午假期期间,3日天气晴,南风较大,气温较高,全省大部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4~5日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

  具体预报如下:3日,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增强到6~7级阵风8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7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3日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22℃左右,半岛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24℃左右;3日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37℃左右,鲁东南沿海和半岛沿海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5℃左右。

  4日,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黄海中部6~7级阵风8级,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6~7级阵风8级减弱到5~6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减弱到3~4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5日,鲁东南沿海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转北风5~6级阵风7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精品线路推荐】

  看龙舟赛赏民俗一样不落

  山东端午出游主要包括以祭祀屈原、赛龙舟、品粽子等为主题的民俗游,以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等为主题的亲子游,以山水观光、森林公园等为主题的避暑游,以瀑布、漂流、水上乐园等为主题的亲水游、滨海游,一起来看看。

  1.天下第一泉风景区

  看龙舟、赏荷、避暑 5A景区

  每年端午前后,全省各地的龙舟队伍齐聚大明湖,龙舟竞技大明湖的壮观场面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活动。大明湖的荷花也是景区一大特色,荷花花期为6月到8月,端午节虽不是荷花盛花期,“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欣赏荷花含苞待放也是不错。端午节在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公园可避暑。

  2.台儿庄古城

  民俗游、看龙舟赛 5A景区

  端午假期,台儿庄古城推出夏色倚青艾·端午游古城主题活动,水上龙舟赛、旱地龙舟赛、木兰汤表演感受端午传统民俗文化;寻香记、投壶礼、射五毒、粽艺大比拼等互动体验趣味十足;火龙钢花、荧光狮、皮影戏等众多非遗演出精彩纷呈。

  3.威海刘公岛

  滨海亲水游、避暑 5A景区

  刘公岛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岛风光历史文化遗迹于一体,岛上自然风光秀美,素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夏天登岛观海听涛、沙滩日光浴、下海游泳、玩水戏水,沿环山路绕岛而行,不仅可以参观各景点,还可饱览海天一色的美丽风光。

  4.烟台长岛

  观海鸟、品海鲜、滨海亲水游 国家自然保护区4A景区

  烟台长岛天蓝海碧、滩洁礁奇、林秀崖险、风光旖旎。每年4月中旬至7月底,岛上气候适宜,风景如画,大看点是海上游、鸟岛观鸟,看万鸟腾空。端午节正值长岛最佳旅游季,赏海岛风景、观海鸟、品海鲜都不错。

  5.滕州微山湖

  赏荷花 国家水利风景区4A景区

  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是中国较大的荷花观赏地,素有“中国荷都”之称。夏季是微山湖最美的季节,景区内万顷红荷绽放,百里芦荡、鸥骛翔集、碧水白帆,构成了微山湖独有的风韵。端午节期间,还有踩高跷、滑旱船等多种鲁南民俗文化表演,还可以包粽子比赛、玩激情漂流。

  6.山东地下大峡谷

  漂流 5A景区

  沂水山东地下大峡谷是一座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中国特大型著名溶洞之一。洞内有一河、九泉、九宫、十二瀑、十二峡等景观100余处,洞体长度6100米。端午节正值夏季,气温升高,溶洞内冬暖夏凉。夏季可以玩漂流、赏溶洞,消暑避夏,是端午旅游的好去处。

  7.沂蒙山

  避暑、观瀑布 世界地质公园5A景区

  沂蒙山旅游区主要景点有蒙山云蒙景区、蒙山龟蒙景区、沂山景区。蒙山环境优美,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平均达95%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端午节正是来这里观瀑布、避暑的好时节。徜徉在山水之间,感受避暑胜地的清凉惬意,漫步森林木栈道,在“天然氧吧”呼吸清凉的山风。

  8.九如山瀑布群

  避暑、观瀑布 4A景区

  九如山瀑布群是集山、瀑、栈、溪、潭于一体的景区。夏日的九如山,绿植覆盖,如翡如翠,人称“葱茏九如山”,是避暑的好去处。夏季正是观赏瀑布最佳季节,可以欣赏壮观的瀑布群。

  【出行提醒

  防疫不可松懈 文明健康出游

  假日期间,很多市民朋友都有走亲访友、外出旅游计划。鉴于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假期防疫仍不可松懈!

  1.合理安排行程。出游前,应关注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通过权威渠道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气状况,根据天气预警及时调整行程。

  2.加强个人防护。出游期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避免扎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防蚊虫叮咬。

  3.关注汛期安全。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量力而行、谨慎选择划船、漂流、浮潜、深潜等涉水活动,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4.文明健康出游。出游期间,树立文明旅游意识,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关爱自然生态,爱惜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不污染水源,不随意丢弃饮料瓶、包装袋、湿巾等废弃物,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弘扬文明新风尚。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俞春红 综合山东交警、山东气象台、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海报新闻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