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秀美文昌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08:13:00


  记者 孙银峰 张顺军 通讯员 杨磊 黄潇琳

  刚刚过去的一年,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持续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建设。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文昌湖区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近日,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文昌湖区将着力在旅游景区建设、生态修复治理、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全域城市化和抓好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上攻坚突破,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人文环境和谐的生态高地、城市公园和旅游度假胜地。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 景区建设初具规模

  2017年以来,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了环湖生态修复和核心景区建设步伐。拆除沿湖饭店134家,重点推进环湖公园、萌山公园、范阳河上游绿廊等核心景区建设,通过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逐步构建起多层次环湖公园体系。

  截至目前,占地6800亩、计划投资13亿元的环湖公园,已完成投资2.9亿元,地形整理、地形塑造、园区道路建设全部完成。同时,占地3000亩、计划投资5.8亿元的萌山公园,已完成投资2.7亿元。

  积极融入“四位一体” 发展框架逐步拉开

  文昌湖区主动对接周边区域交通,加快推进区内外交通道路建设,打造30分钟交通圈,姜萌路南延、正阳西路、省道102相继建成通车,拉近与主城区、周村区、淄川区的时空距离,实现互联互通、一体发展。投资6亿元、全长9公里、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的文昌大道,已完成路基、水稳施工,部分路段完成沥青下面层铺设,达到通车条件,文昌大道与正阳西路连接,贯穿文昌湖全境;环湖西路与环湖东路连接,形成全长21公里的环湖景观路网;胶王路、商中路、石佛东路等道路正在加快拆迁,文昌湖区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践行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高地

  突出文昌湖的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在文昌湖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已经成为共识。

  突出抓好966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累计关停企业245家,提升改造721家。按照建设“无煤区”的目标,提前超额完成燃煤削减任务,在全市率先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

  作为全市清水润城的龙头和总闸门,文昌湖区加快推进对湖区上下游的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工作。范阳河生态修复和白尼河、焕然河、汇龙河、朱家小河湿地以及河道治理、清淤疏浚等生态水系工程项目的实施,使得文昌湖的水质持续优化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大力推进全域城市化

  文昌湖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辖区百姓共享开发建设成果。

  按照城市社区标准,加快推进文昌馨苑和文昌嘉苑两大社区建设。两大社区累计开工住宅楼141栋、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住宅24栋、总建筑面积22.5万平米。按照省级标准化学校,投资1.1亿元建设的范阳中学和范阳小学投入使用,投资560万元对萌水中学、萌山小学提升改造,全区教育教学条件显著改善,惠及近4000名中小学生。

  投资480万元的便民市场、投资1700万元的文昌馨苑幼儿园、投资3900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公交枢纽和首末站、游客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

  2018年,实施17个村5370户群众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到2020年,完成村庄搬迁工作,实现全域城市化。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按照文昌湖区的发展定位,今后将拒绝一切污染工业项目,将高端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在高端服务业和旅游业方面培育新的发展优势。文昌湖区坚决关停淘汰建陶、熔块、砖瓦、耐火材料等旧动能,加快谋划发展旅游度假、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动能。

  文昌湖区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区域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为全市率先一步走在全省前列贡献力量。

  细细梳理文昌湖区的开发探索不难发现,文昌湖区一直在寻求一种更科学、更符合实际的开发模式,而这正是其转型的重要内涵。着眼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令文昌湖区未来的发展层次和前景更加明朗,这让外界充满了新的期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