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委书记贾刚: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07:51:00


  记者 刘英煜

  过去的一年里,桓台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赢了安全环保、拆违创城、风险防控、安保维稳等一场场硬仗,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园区提档升级等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税收首次突破60亿元,达到66.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日前,淄博市人大代表、桓台县委书记贾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桓台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工业强县、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城乡一体等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苦干、永争一流,努力开创桓台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以“一核两翼”大园区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工业强县升级版。坚持“一核两翼”大园区发展格局,积极探索“统分结合、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新型模式,引入高层次产业新城运营商,创新管理运行和投融资机制,实现产城人融合、钱地人统筹,力争今年园区发展实现大突破。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创智谷建成10万平方米办公研发及配套设施,桓台经济开发区、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加快完善道路、管网、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等配套,启动11个“园中村”搬迁,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县转型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主引擎。所谓主平台,即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平台,通过园区转型带动产业转型,打造“542”现代产业体系(优化提升高端化工、高档造纸、冶金机械、纺织服装、轻工五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智慧产业四大新兴产业,繁荣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两大现代服务业)。所谓主阵地,即优质项目建设、优质企业培育的主阵地,设立1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引导资金,加快推进29个市重大项目、33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和166个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支撑引领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推动全域文化旅游融合

  以重点景区建设推动全域文化旅游融合,打造全市最具潜力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坚持高端定位、高端策划、高端实施,瞄准打造“桓台休闲度假二日游”品牌,加快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尤其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年内确保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红莲湖配套设施项目对外开放运营,并分别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下一步“两湖一文”联手争创5A级景区打好基础。同时,树立“景城融合”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家乐等相关产业和特色产品开发,让游客看得到桓台“颜值”、带得走桓台文化、留得住桓台记忆。

  以环保精准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美丽家园。按照“精准治污”要求,依托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进“智慧环保”发展,加快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加强对镇村及敏感区域的自动监测,攻克一批顽固指标和突出问题,全区域、全行业、全过程提升生态环保水平。精准治气方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持续深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攻坚,充分发挥转型升级倒逼作用,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突破219天。精准治水方面,坚持“治理+修复”,抓好直排企业全盐量达标排放,开展新一轮污染源深度治理,全面完成城市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善“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水系布局,确保所有河流COD和氨氮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要求。精准治土方面,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加强固废、危废监管,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打造城市客厅和乡村花园。按照“把城区当客厅来建设,把乡村当花园来打造”的理念,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实事落实,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打造“城市客厅”方面,按照“四位一体”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加快织密南部路网,完成西五路、西十三路北延和滨莱高速连接线东段工程,启动连接线西段、果里大道西延、新客运中心等项目,系统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绿道网等建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拉大县城发展框架。打造“农村花园”方面,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标准化连片创建,培育一批高质量田园综合体,抓好“四好农村路”工程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以正向激励和考核倒逼推动党建作风提升,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树立鲜明工作导向,在对各镇办的综合考核中,每个镇办确定一个考核重点,设置一项特色考核指标,通过县委出卷、镇办答卷的方式,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解决好目前制约各镇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全力落实好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关怀机制,实施好“少海才俊”计划,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干部,树立起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用人导向。三是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双月一过堂、半年一点评”,巩固完善人大、政协督查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工作落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