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助村集体增收 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1 09:27:00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集中实施了大批扶贫产业项目,但目前淄博还有30-40%的村集体收入十分薄弱。如何增强贫困村的“造血”能力?在今年淄博“两会”期间,淄博市政协委员为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开方”。

  淄博市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村居集体经济薄弱,导致村居运转基本靠“补”,基础设施建设基本靠“要”,公益事业基本靠“捐”,自我发展能力很差。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已成为农村脱贫攻坚的短板,只有农村集体经济搞上去了,村集体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才能筑起振兴乡村的基石。

  对此,淄博市政协委员康成龙建议:首先应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其次,对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干部制定奖励政策。

  淄博市政协委员王明新则提出,积极探索将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和上级扶贫等专项资金量化,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设置以村民成员股为主,并设定一定比例的集体股,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双赢。此外,王明新还建议村集体开展中介服务,支持村集体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提供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市场销售等服务,依法获得中介收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