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大代表许尚峰:以技术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1 09:23:00


  淄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能否实现凤凰涅槃、走在前列的目标,关键要看能否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有所作为。今年淄博“两会”也将目光聚焦到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培育新兴化,突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月20日,淄博市人大代表、新华医疗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尚峰接受了本报采访。

  多措并举

  坚定健康产业发展战略

  许尚峰说,过去一年,淄博市将走在前列作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发展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贯彻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显著。淄博市当前正处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也是干事创业、走在前列的黄金发展期。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把握“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重点突出,总结全面。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稳中求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铁腕整治环境问题,统筹文旅融合发展,推进组群城市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关注民生福祉建设,六大方面全面深入,重点突出,完全同意政府工作报告,对淄博市新一年的发展充满期待。

  淄博作为工业强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占据重要位置。政府工作报告将新旧动能转换放在首位,意在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是淄博市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增速在20%以上,行业发展总体规模稳居全省首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动工业迈向中高端,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更要抓住机遇,精准转调。

  新华医疗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始终坚持以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工企业文化、拼搏诚信的齐鲁文化、以用户为中心的现代企业文化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拥有优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2017年公司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技术创新领域实现新突破方面,医疗器械向高端、高值迈进,公司研发的“容积影像多模式引导的高强度加速器精准放疗系统”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产医用直线加速器性能质量提升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高端医疗设备应用示范工程。在促进两化融合方面,提升智造水平上迈出新步伐,通过研究信息化与工业化技术的融合,自动化生产系统等,实现装备制造过程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新华医疗智能制造车间。在医疗服务领域开创新局面方面,加快了医疗服务板块的整体布局,形成医院投资项目、供应链管理、医院整体建设、医院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的配套和增值服务,其中公司旗下的淄博市中医医院东院区、淄川区医院西院区正在紧张建设当中,距离建成指日可待,预计2019年即可投入使用。

  谋划未来

  谱写心系健康崭新篇章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华医疗成立75周年之际,公司将立足新起点,践行新理念,顺应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将全面深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抓好学习宣传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开展“寻根活动”,夯实新华红色根基,传承企业优秀文化;通过组织党史党建知识培训和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努力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方式。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三个坚定不移”的指导思想不动摇,继续围绕“整合、升级、提效”六字方针开展工作,梳理业务结构,提升盈利水平。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协同发展,完善产品线,实现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焕发新旧动能转换新活力。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公司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由规模增长向效益增长转变。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注重中长期战略产品的研发,使主导产品向“高端化”发展、放射诊疗设备向“数字化”发展、制药产品向“信息化”发展,做大做强产品线,大力培育新动能,实现产品“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将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新华医疗始终秉承“心系健康,诚信天下”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法规,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争当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三同时”制度,将可能产生环境污染的设备设施及工艺,提前进行科学研究,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环境保护使命,共建生态文明淄博。

  记者了解到,许尚峰也在积极为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他提出了《关于淄博市加快实施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关键技术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一方面是建议对高端医疗器械及药品产业技术创新实施精准补助,另一方面是建议根据医药与医疗器械行业特点分类予以精准补助。通过实施精准补助,将有效促进淄博市医药及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自主研发,加快实现产业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