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向东:建设新周村 一切在于干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20 21:54:00


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参加周村代表团分组审议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9日讯(记者 许文 仇晶)“建设新周村,一切在于干。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攻坚突破,通过今年的努力,加快周村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1月19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参加周村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

  沙向东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周村老工业区来讲,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周村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9亿元,增长8.52%,其中,税收收入14.43亿元,增长18.25%(扣除北郊镇和一次性收入因素,实际增长24.21%),税收比重76.82%,增长6.3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168元、16596元,增长8%、8.5%。

  “建设新周村,一切在于干。”沙向东提出,2018年周村区要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发展动能支撑,牢牢抓住企业、项目、智力、园区等重点,形成助推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要坚持围绕“高、新、轻、绿”转型方向、“322”现代产业体系和“1+3+N”园区发展布局筛选策划项目,全力抓好今年确定的首批总投资117.5亿元19个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67.2亿元27个区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大年三十之前,就要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准备到位,春节过后一上班,就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能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沙向东说。

  在智力支撑方面,周村区持续开展“院士专家周村行”等活动,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激励机制,开展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六个一”活动,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3%以上。强化园区支撑,全力以赴打造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集群,建立完备的园区规划体系,力争周村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3年倍增、迈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

  谈及周村区的城市建设管理,沙向东表示,周村区还将实施新华大道提升改造、丝绸路北段提升改造、中润大道二期、东门路北段提升改造等5条城市骨干道路工程,配合完成淄河大道西延,全面完成国道309改线。加快推进爱国、郑家、大庄等2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18个停车场、2600个停车位。此外,还要研究制定周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完成85个村居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年内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落实最严格的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制和问责制,精准实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孝善扶贫”,确保3702名贫困群众全部按市定标准稳定脱贫。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5000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