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扩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11:42:00


  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龙海艳 报道

  鲁中网—鲁中晨报淄博1月19日讯 今天,记者从马踏湖湿地公园管理局获悉,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与功能区调整规划已获国家林业局批复。调整后,湿地公园各功能区面积有所变化,总面积略有扩大。

  根据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提升完善的需要,结合马踏湖土壤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桓台县自2016年以来着手对湿地公园范围与功能区进行调整。其间,马踏湖管理局与环保、国土、规划、旅游、水利、园林等部门密切沟通协商,与相关区域规划充分融合,确定调整方案。2017年底,国家林业局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和专家论证等方式对新的《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进行评审,并顺利通过。目前,该规划最终版本编制完成,并已收到国家林业局同意调整批复文件,为今后马踏湖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调整前,湿地公园北至预备河,南以华沟、鱼龙村落北部为界,西到东猪龙河,东至十字架河,总面积1021.08公顷。调整后,湿地公园北至预备河及以北部分区域,南到盛华园路、滩子道,西至东猪龙河,东到十字架河及以东部分区域,总面积1022.3公顷。

  根据《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五个功能区中,保护保育区面积由326.42公顷调为397.1公顷,位于湿地公园中间地带,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38.80%。该区主要开展保护、监测等必需的保护管理活动,积极营造适合动植物栖息的生态环境。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面积也各有调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