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城乡面貌 建设美丽淄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1 09:28:00


  从党中央的“美丽中国”概念到省政府的“美丽山东”愿景,再到淄博市提出的“美丽淄博”理念,都体现了对于生态的重视和保护。改革开放以来,淄博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淄博”,都体现了淄博市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的执政理念。

  致公党淄博市委集体提出了《关于美化城乡面貌 建设美丽淄博的建议》,建议以保护生态、整治环境为基础,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挥地区特色和活力,打造特色鲜明、文化丰富、整洁优美的美丽淄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农村整体面貌

  随着淄博农村经济和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淄博具备了整治提升农村生态环境的基础。致公党淄博市委建议在农村开展以农房立面改造、道路硬化、环境卫生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的整体面貌。

  越来越多的农村进行了“旧村改造”,但仍有一些农村经济基础有限,保持了原有的农村结构布局,这种乡村布局应该进行合理保护,并在原基础上予以提升。致公党淄博市委认为,可以对旧民居进行风格、色彩、高度等方面统一规划和指导,加强村庄道路硬化,逐步实现农村道路的“村村通”和“户户通”。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通过“村收集—镇运输—县(市)处理”的垃圾收集运输方式,建立日产日清的环卫保洁制度。此外,还需要增强农村整治街巷空间,加强沿街绿化,增设村民健身广场。

  保护历史文化传统 打造特色文化乡村

  淄博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不少乡村还保持着原有的特色,致公党淄博市委建议因地制宜,挖掘和保护村庄传统文化,根据当地的地域风貌历史记忆、文化脉络、民族特点,建设特色农村风景。根据区域的差异性,提倡形式多样化,建设更具特色、更有活力、更加生态的新农村。

  保护历史文化特色村。保护和发掘古村古镇的文化资源,继承和发展村庄的历史文化特色。具体表现为保护古老村镇的传统街巷、古树名木、古庙祠堂等古迹,修缮特色老旧民居,根据区志、县志复原特色建筑或地标,保证周边新建建筑物与古建筑风格协调统一。同时,挖掘和复原古老传统劳动和娱乐工具及方式,发展和创新传统娱乐文化,并开发相关旅游产品。

  打造民俗风情特色村。发掘全市各地的独具风格的乡土民俗,结合当地独特的优美乡土风情,打造一区域一特色的精品民俗风情带。

  改善风光特色村。在保持传统村落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基础上,由各区县统一调研,整体规划,鼓励和推广各乡镇大面积种植特色花卉和林木,形成一片一带,一时一景的新农村,充分挖掘和发展乡村季节性赏花观景旅游产业,做到月月有花,村村有景,打造一大片景色秀丽的自然风光特色村。

  尊重自然保护环境 加强城市景观建设

  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对城市河流沟渠的环境卫生整治,保护河道免受污染,条件成熟时,应加强河道两边的绿化和景观改造。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处理能力,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加强城市空地、小区以及道路两侧的绿化,尽可能增设花箱。

  抓好环卫清扫、清运力度,协调沿街单位做好垃圾收集、清运、环卫设施管理工作,对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同时联合巡警、城管以及居委会等多部门加大对景区、餐点或其他市民聚集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宣传和法制手段逐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

  按照“一楼一靓点、一巷一景观、一街一主题、一域一特色”的标准,开展精品街建设,打造美丽城市。采取“示范引领、抓点带面、稳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模式,整体规划粉刷建筑物外墙,修缮各类构筑物和沿街牌匾等;规范非机动车辆的停放秩序,从而改善和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

  结合区县文化特色 打造城市文明内涵

  致公党淄博市委认为,城市是人类文化的体现和结晶,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空间聚集形态。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光看重高楼大厦和经济的发达程度,更看重其文化品位、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

  致公党淄博市委建议,各区县应根据自身特点,挖掘其当地人文和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建筑品位;注重和加大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的建设和投入;打造一批文化广场、艺术中心和民俗文化景区等可供市民学习娱乐的场所;注重文化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和处罚。

  在建设“美丽城市”过程中,淄博各区县应结合当地特色,保持和发扬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和个性,把现代城市之美和历史文化之美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富有历史文化个性的文明城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