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校友王志良参加极地考察活动 南极长城站舞动校旗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5 06:4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4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李玉玉 公维国)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炸锅”了,多张冰天雪地照被疯传:照片中,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拿着理工大的校旗,年轻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的身边则是中国南极首次登陆点标志石,上面的“长城站”字样清晰可见……原来,他是理工大2008级学生王志良,有母校情结的他在参加南极科考活动时专门带去了校旗。

  2月4日晚,记者联系了理工大的多名师生,试图与王志良取得联系,但始终未果。据理工大辅导员赵鹏介绍,王志良1990年出生,德州武城县人,理工大建筑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08级(入学)学生,2012年毕业后进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后改名为北京建筑大学)继续学习。“我带他的时间比较长,他性格很随和、开朗,喜欢笑,作为学院学生会干部积极配合老师工作,成绩也很优异,在校期间入了党。”王志良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工作,2017年根据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和极地中心的统一安排,成为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一员。赵鹏表示,王志良把在南极拍摄的校旗等图片发在了朋友圈,自己是前几天才看到的。赵鹏告诉记者,之后他跟王志良联系过,但因为南极信号不好等原因,交流一直不太顺畅,“不过还是了解了他这么做的原因,他是一个母校情结挺重的人,即使毕业了也十分怀念在母校的日子。”

  除了赵鹏,理工大的多名师生也跟王志良断断续续地取得过联系。从他们的交谈内容里,记者也梳理出了王志良这次科考之旅的部分脉络。王志良参加的是长城站的考察活动,属于南极科考长城站队,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极地考察活动。王志良在与校友的交流中曾说过,站上有综合栋、生活栋、科研栋、发电栋和蔬菜大棚,他承担的工作是海洋测绘,早餐一般是包子、油条和面条,正餐有四菜一汤。在南极,所食用的新鲜蔬菜大都是站点的温室培育的,定期供应的很少,蔬菜在那里变成了奢侈品。

  王志良在1月6日进入长城站工作,陌生的环境让他既兴奋又有些忐忑。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南极短暂的夜晚工作时,笨重的防寒服可以被刺骨的寒冷冻透。他所在的长城站执行的是当地西四区时间,比国内晚12小时。长城站区域目前是南极的夏季,温度在0~1℃左右,天气变化比较快,一天之内可能连续出现浓雾、大风、雨夹雪等恶劣天气,海上风浪也很大。考察队员都会抓住难得的好天气加班加点工作,有时会连续工作到凌晨两点多,只求能圆满完成自己承担的考察任务。

  1月15日上午,王志良从行李中拿出了山东理工大学的校旗,并请队友帮忙拍下了多张照片。“带着校旗去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表达自己对母校的认同和自豪感!”他对校友说出了心里最纯粹的想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