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语言障碍和饮食习惯 淄博人老颜四次春运支南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3 08:11:00


  

  老颜在维修车辆。

  

  老颜喜欢练书法,他说自己字写得不好,但想写下对支南列车2018年春运的祝福。

  文/图记者 张培 实习生 梁爽 通讯员 张振

  每年春运,广州、深圳、武汉等南方地区都是返乡客流集中的区域。为了缓解南方地区春运运力紧张的局面,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局集团公司)派遣部分列车直达春运热点地区,支援南方铁路春运。今年是济南局集团公司连续第23年支援南方春运,也是淄博的颜学海第四次参加支南春运。他告诉记者,支南过程中,须克服语言障碍和饮食习惯,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与列车打交道34年

  1月29日晚,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辆段支南列车陆续出发。这批支南列车“空车不载人”,一路直达支援目的地汉口站,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服务工作。这批支南列车每天可满足近3万名旅客的返乡需要。今年济南局集团公司派遣7列共130辆列车,40余名优秀车辆乘务员支援广州、武汉等地。

  淄博的颜学海就是这40余名车辆乘务员中的一员。颜学海今年51岁,1984年通过社会招工进入铁路系统。参加工作34年来,一直坚守在车辆维修一线,已连续4年参加支南春运。把支南列车送往南方后,老颜2月1日回到淄博休息,这也是支南春运之前老颜最后一次在家休息。

  记者了解到,异地春运开始后,车辆乘务员是不能回家的,只能在所支援集团公司指定的地方休息。直到春运结束,他们才能回家。2月2日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老颜的家里摆着不少奇石和毛笔。他告诉记者,确保车辆的行驶安全是他的职责,必须万无一失。

  “平时要么在车场检修车辆,要么上车值乘,精神需要高度集中,稍有分心就会漏过隐患。”老颜说,大约从十年前,他爱上玩奇石和写书法,每次跑车回家休息,他都会练字。这不仅能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自己的精神放松下来。老颜的老家在博山,记者注意到,因为经常在外跑车,使得他的口音有些杂,听不出一点博山口音。

  支南四年每年线路都不同

  平日里,老颜主要是负责车辆的进出场检修工作,有时根据工作需要,他会上济南至威海K8261次列车值班,负责检修每节车厢的车轮制动、座椅、地板、车窗、线路、卫生间等全部配套硬件设施。每年支南春运虽然干的工作是一样的,但老颜总有不同的感觉。

  “2015年是我第一年参加支南春运。”2月2日老颜说,当年春节前,他负责值乘的线路是上海至重庆;春节后,他跟车到了广州,负责值乘广州至贵阳的客运线路。2016年春运负责值乘的线路是衡阳至河南信阳。2017年春运,老颜跟车到达广东东莞,负责值乘东莞东至麻城线路。春运期间这趟车旅客很多,携带的行李特别多,给老颜的检修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今年春运老颜负责值乘的线路是河南信阳至广州东,首趟列车2月5日晚11点59分正式上线发车。每次跑车至少3天,每个班他将在每3小时内巡视一次车厢,凭眼观、耳听、鼻嗅、身体感受等方法去发现车辆的隐患,并及时维修排除故障。

  克服语言障碍和饮食习惯

  “第一年去支援南方春运,整列车十多个车厢只有我们两名车辆乘务员。我们俩是山东人,其他工作人员都是南方人。”语言障碍成了老颜和同事面临的最大问题,“要听从当地车辆段的命令,但管理员大多都是讲方言,很难听懂。”老颜明白,必须保持更高的责任心,多跟对方交流才能使工作更默契。

  除了语言障碍,在南方线路值乘的餐车厨师基本上都是南方人,做的饭菜也基本以南方口味为主,北方人不太适应。老颜连续几年参加支南春运,硬是养成了吃米饭的习惯,唯一不变的是对车辆检修的认真态度。“支南列车,客场作战。咱必须干好,不能丢济铁的脸。”老颜笑着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