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走进村头68天带来啥变化 新春走基层聚焦淄博健康扶贫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3 07:26:00


  2月2日上午,载着媒体记者的中巴车驶在去往临淄呈羔东村的路上,开启了新春走基层聚焦“第一村医”的采访之路。2017年底,淄博创造性地展开了优秀医生到农村担任“第一村医”的健康扶贫工作。11月27日,首批百名来自淄博各大医院的优秀医生下到农村担任“第一村医”。两个多月来,他们已经走进村民的心里。对村民来说,“第一村医”不仅意味着在家门口就能让来自大医院的医生给看病,更意味着多了扎根身边的医疗顾问和健康管家。让我们一起通过记者的走访,来看看“第一村医”驻村带来的变化。

  

  

  

  

  此前本报持续关 注“第一村医”,并展开系列报道。

  淄博推出的“第一村医”工作是全国首创强化基层、健康扶贫的惠民新举措。淄博市卫计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7年11月27日,从全市2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选派百名优秀年轻医生到基层担任首批“第一村医”,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据介绍,为切实解决基层民众疾病苦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淄博市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让老百姓在村子里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第一村医”工作由此而生。淄博市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第一村医”工作,每批100名,任期半年,3年共600名“第一村医”直接帮扶600个健康薄弱村。同时,实行“一托三”模式,届时将覆盖1800个村,淄博市一半以上的村卫生室将得到一次全面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首批“第一村医”进驻的,全部都是位置偏远、条件恶劣的村居,但这并没有挡住医生们的热情,各医院医生积极报名。

  基层群众没有长久且便捷的优质医疗保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淄博市提出了建立卫生人才向下流动通道、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和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三个通道”;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大医院普通门诊患者“两个下沉”;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的根子。

  截至2月2日,百名“第一村医”奔波在农村基层已经68天,一组组数字,饱含了他们为民众健康服务的热情:截至1月25日,首批“第一村医”已组织卫生计生政策和卫生知识宣讲1583次,发放宣传材料2.42万份,门诊接诊2.49万人次,上门服务3494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412次,走访贫困人口2068人,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2.89万人次,回访患者9317人,转诊患者568人,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

  建设一座宜居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以人为本的仁爱情怀不可或缺。记者通过走基层的方式来到“第一村医”身边,报道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感受“第一村医”带来的冬日暖阳,为“第一村医”的奉献点赞。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徐淑磊 刘慧灵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