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双柳村130万斤大棚西红柿寻销路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5 08:2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4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目前应是大棚西红柿上市的时候,可是淄博高青花沟镇双柳村约130万斤西红柿却出现滞销,种植户们看着大棚里的西红柿,却找不到销路。有业内分析师指出,同比去年,今年大棚西红柿的价格大跌。反季蔬菜之所以卖不上好价钱,主要是种植量增加所致。

  2月24日上午10点,记者在高青花沟双柳村村民范维忠的蔬菜大棚里看到,这里的西红柿已成熟。看着红透的西红柿,范维忠的脸上流露出些许无奈,因为今年的西红柿着实不好卖,即使价格压到最低,也很少有人问津。

  “我摘下来这些是品相比较好的,摆在村口的路边上卖,但根本没有来收的。”范维忠说。

  范维忠今年55岁,在村里搞蔬菜大棚已超过10年,去年刚投资建了新棚。从去年国庆节起,他和妻子就栽种上了西红柿苗,开始精心培育,整个大棚共有3亩地,直到今年春节前,3亩的大棚内,约有3万斤西红柿成熟。

  “去年西红柿的出货价(批发价)是每斤最低2块5,最高3块7。”范维忠说,他种的西红柿目前出货价为每斤1块3-1块4,除去种植成本和人力,每斤西红柿至少要卖到1块5才能保本,目前他是赔着钱出货。如果天气回暖,西红柿很容易腐烂,到时候将损失更大。

  随后,记者在该村走访发现,很多村民都栽种了大棚西红柿,所种的西红柿基本处于滞销状态,村民们为找不到销路而发愁。

  双柳村村主任贾子山表示,他也是大棚西红柿的种植户,全村共有130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总产量差不多有130万斤,目前都亟待出货。

  当天下午,记者在常青园便民市场了解到,目前该市场在售的西红柿分为高青西红柿和青州西红柿,高青西红柿销量不多,价格略贵,每斤3块钱左右;青州西红柿价格稍低,价格在每斤1块8—2块5。

  瑞苑便民市场的一蔬菜商户说,今年以来,西红柿的价格不如去年高,销量却很一般。

  山东卓创资讯的果蔬分析师于双双指出,春节对于国内西红柿价格支撑力度有限,现国内市场交易低迷,价格低位运行。以山东泰安地区为例,好货成交0.90元/斤,同比下降1.40元/斤,降幅60.87%。造成今年西红柿行情疲软,交易迟缓的主要局面归结于种植面积的大量增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