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米河路铁路桥下积水 市政:积水路段为泄洪桥涵 已采取措施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6 08:57:00


   一场春雨就这样 夏天下大雨咋办?周村市政部门:积水路段为泄洪桥涵 已采取措施减少安全隐患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5日讯记者 王莉莉) 今天,本报头版刊登的《积水困住三轮车 安保员救出女大学生》新闻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对于报道中提到的周村区米河路铁路桥下积水问题,有市民表示:“只是一场春雨,桥下的积水就深达半米多,到了夏季得成什么样?”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天9点30分许,记者在周村区米河路铁路桥下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维修更换桥下的下水道井盖。“昨天降雨后,路面下的水压过大,顶起了4个井盖,有车辆从这里经过时车轮陷了进去。今天一早,周村区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安排维修人员进行修复,根据桥下实际情况,近期将桥涵附近的7个井盖统一更换为网状圆形井篦,防止井盖移位,造成安全隐患。”现场一名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桥下也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积水现象,但是同时将4个井盖顶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随后,记者看到一辆城市防汛疏通车到达现场,对现场管道进行问题排查和疏通。据附近一名居民介绍,该铁路桥下一下雨就积水的现象已有多年,“雨水大的时候,积水能有1米多深,根本没法过人。”
  记者从周村区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了解到,米河路铁路桥积水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此次造成积水原因是3月4日凌晨4点左右瞬间降雨量大,河道上游水量汇聚快、猛,河水溢出河道,形成路面排水,造成下游排水系统超负荷运行,管道内部压力大,将检查井与路面隆起,检查井损坏移位,造成通行受阻。
  米河路铁路桥实为原周村区米河河道的一处泄洪桥涵,由于周村区地势南高北低,一到雨季,南部雨水汇集向此处,此处的河水水量较大,加大了此处的排水压力。2011年,周村区通过污水收集工程进行雨污分流,2016年通过三河整治,住建部门在专业设计人员的指导下,对米河此段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几次“大手术”,积水现象有所缓解,但仍未能彻底解决问题。“现在,基本在雨停后1个小时内,路面积水就能排放完。”目前针对此处的积水现象,管理处已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善的防汛预案,现场长期设置提示牌、水位尺、水情监控,在汛期到来前提前做好相应的排查、疏通工作。同时在降雨期间,管理处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交警部门疏导交通,以减少安全隐患。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