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将摸底调查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3-08 10:30: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 沙红翠)3月5日,市经信委和市文物事业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摸底调查和市级工业遗产认定试点的通知》,淄博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摸底调查和市级工业遗产认定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是工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工业遗产和工业博物馆现状,开展市级工业遗产认定试点,是保护工业遗产,抢救濒危工业文化资源的重要前提。

  通知明确了此次摸底调查的对象范围和试点重点。

  工业遗产:主要为1980年前建成,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厂房、车间、矿区等生产和储运设施,以及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含中央、省驻淄企业工业、矿业遗产)。

  市级工业遗产认定试点: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辖内具有重要价值的重点工业、矿业遗产项目(含中央、省驻淄企业工业、矿业遗产项目),积极组织产权单位进行申报,我市将认定一批淄博市工业遗产试点企业(项目),并择优向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推荐。

  工业博物馆:主要为对社会公众开放的,以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工业发展进程、成果和文化为目的兴建的博物馆、纪念馆及企业展馆等常设机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