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一村民收留聋哑流浪汉 想帮他有生之年与家人团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0 07:43:00


  2000年,一名聋哑男子流浪到临淄齐陵,靠村民接济过活。村民周新义收留了他,本想让他暂住,然后帮他找家。不料一晃18年过去了,这名聋哑男子依旧跟着周新义一家生活,俨然成为家中一分子。如今聋哑男子一天天老去,周新义希望能帮他找到家人。

  聋哑男子(左)跟着周新义生活了18年,他们早已成为一家人。 

  聋哑男子(中)跟周新义一家平时在一起吃饭。 

  他把流浪聋哑男子接回家

  3月9日上午,记者在临淄辛店街道仉行村一处沿街房见到了周新义,这是一位性格豪爽、粗犷的山东汉子,年过五旬的他精通畜牧兽医技术,全家4口人主要靠他养活。说是4口人,其实户口本上只有3口,多出来的人,就是他收留的那名聋哑男子。

  “看面相他肯定比我年纪大,我都喊他‘哥’。”周新义说,他们相识还要从18年前说起。

  2000年,周新义在临淄齐陵做饲料生意,有一家门店。那年9月的一天,他看到一名男子在店铺外逗留,每到饭点,对方都会注视着他吃饭,于是他就经常给这名男子送吃的。后来周新义发现这名男子是聋哑人。过了半个月,也没见男子的家人来找。看着这名男子风餐露宿,周新义心生怜悯。

  当时周新义有一处院落,有一间平房,院子里养着鸡。他想让这名男子住进平房,跟着他生活,晚上还可以帮他看家。周新义将这名聋哑男子领回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李爱凤。他们也犹豫过,接这么个大活人回家,总会担风险,可每次看到这名男子穷困潦倒的模样,又觉得于心不忍。“不就是多一口人吃饭,家里有粮食、有菜,没啥问题。”周新义决定将男子接回家。

  那时,周新义的儿子才10岁,每次放学回家,都看到这名聋哑男子和他们一起吃饭。日子一天天过去,周新义一家成了4口人。

  聋哑男子成家庭成员

  采访中,这名聋哑男子会向周新义伸手示意,周新义递给他一支烟。该男子点燃香烟,大口吸着。周新义说,这名聋哑男子人很老实,但平时喜欢抽烟、喝酒。

  如今18年过去了,这名聋哑男子一天天变老,为他身体健康考虑,周新义开始限制他吸烟、饮酒。18年来,每年春节前,李爱凤都会领着这位“大伯哥”去集市上买新衣服,周新义则会带着他去理发、洗澡,再一起回家过年。此外,每逢亲友聚会,他都会带着这名聋哑男子,跟自家人并无区别。

  “我们一家对他好,他也知道回报,有一次,他救了我。”周新义介绍,3年前的深秋,他正踩着梯子干活,他让这名聋哑男子扶着梯子,他往上爬,结果他站在梯子上,一个趔趄摔了下来,当时躺在地上不能动了。这名聋哑男子守护着他,拍打他肩膀,让他坚持住,跑去找人将他送到了医院。

  这些年来,周新义也一直在帮这名聋哑男子找家,想让他和家人团聚。但这名聋哑男子不懂哑语,也不识字,无法说清自己的个人信息。眼看这名聋哑男子一天天老去,周新义认为,咱中国人讲究叶落归根,所以他很想帮这名聋哑男子在有生之年找到家人。

  临淄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如这类无法证明自己身份的流浪人员接受救助,民政部门可将其送往救助站,再委托公安部门调查帮其找家。文/图记者 张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