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拆除违建171万平方米 累计治理进度超8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4 16:0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4日讯(记者 许颖超 通讯员 张营)去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违法建设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全区共排查违法建设面积19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71万平方米,累计治理进度达85.9%。今日上午,记者跟随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4处典型性的违建治理现场进行实地采访。 

马尚镇合家亲妈妈菜违建拆除现场

位于昌国西路与南西五路的红星茶楼违建拆除现场

新村西路与世纪路交叉口的家富富侨四楼楼顶违建

   率先实行“街长制” 城市管理精细化 

  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新村西路与世纪路交叉口的家富富侨四楼楼顶,此处违法建设建于2008年,共80余平方米,最早用于游戏厅,后用于存储杂物。今年2月份,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航拍技术发现该建设。现场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正在对其实施拆除工作。 

  “目前,和平街道办事处在全辖区内11个社区已全面推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率先实行了‘街长制’管理,全域分为五个街区,由包居领导和社区书记分别担任街区长和副街区长,城管队员担任街长工作,施划停车线、门前五包制度(包含门前五包示范户制度)、商铺承诺书、街长公示牌等内容已基本到位。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平中队中队长陈志强告诉记者。 

红星茶楼违建拆除现场 

南定镇小旦村村西的一处违建拆除现场

  “社区+物业+城管”拆违控违模式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位于昌国西路与南西五路的红星茶城共180家商户,车站街道办事处共摸排违建157家,截至目前已拆除151家,总面积13000余平米。业户搭建的高空违建多用作仓储、居住及办公,因楼顶违建搭建相对简易,且多为易燃材料搭建,安全隐患极大。 

  针对楼顶违建安全隐患大,拆除及日常管控难度大,车站街道探索出了“社区+物业+城管”拆违控违模式。在拆除后的高空违建管控工作中,推行物业日常管理、社区协助管控、城管执法到位,逐级处理,确保辖区内违法建设只减不增,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继续保持违法建设治理高压态势。该模式推行以来,已拆除的151处高空违建未出现任何一处反弹,高空违建得到了有效管控治理。 

  卫星遥感巡查 打击违法行为 

  今日上午,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定中队等多个部门对位于南定镇小旦村一处卫星遥感航拍的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拆除。据悉,该建筑位处小旦村西,属于混砖类型,建于1994年,违法建设500平米。今年建设部通过卫星遥感对本地违法建设进行巡查时,该处建筑被卫星拍到。此处违建拆除后,打算将其改造成文化娱乐场所,为村民平日的娱乐活动和锻炼身体提供场地。 

  下一步,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抓好城市社区楼顶违建拆除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台账全力配合做好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拆迁工作,推进猪龙河蓬河工程、中心片区建筑物拆除工作。全力抓好市政府东一街等老旧商街改造提升工作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