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暂不更名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4-04 10:59: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沙红翠)昨日,市政府网站公布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01号提案的答复。答复中表示,王克伟等委员提出将济青高铁临淄北站更名为淄博东站的提案,对于突出我市“大城市”、“大格局”、“大淄博”概念,扩大淄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但从目前看更名存在较大困难。

  据了解,济青高铁作为国家铁路干线通道太青客专的一部分,主要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大中城市,项目定位于中长途旅客出行,站间距通常不小于30公里,最初设计中设9个站点,在我市设淄博北站,因淄博北站距离青州北站仅53公里,中间无法再增设站。临淄区常住人口约70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特大型石化联合企业齐鲁石化公司坐落在此,旅客出行需求较大,但2006年建设胶济客专时因多种因素取消了临淄站的客运业务。

  为更好地带动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便捷居民对外出行,我市曾积极争取恢复胶济客专临淄站客运业务,中铁三院和济南铁路局反复论证后提出,恢复既有临淄站客运业务虽理论上有一定的可能性,但实施难度非常大,对胶济货线和胶济客专都有很大影响,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且改建投资远大于建设新站的投资。之后我市全力争取在济青高铁增设了临淄北站。中铁总公司已将其纳入相关数据库,更名需提供大量的支持性文件和进行数据库更新调整工作。目前,临淄北站虽然已开工建设,但客运业务尚未开通,为保证争取到的临淄北站建成后能顺利运营,建议暂不更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